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水南街道办事处>财经信息

关于章贡区水南镇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访问量:
 一、二0一五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财税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稳定,实现了收支平衡。 
  (一)2015年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从2015年起,区委、区政府对乡镇财政体制进行了调整,不对乡镇财政收入进行统计,通过保证各镇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使乡镇把主要精力放在各项社会事业的建设上。因此,此次报告反映的数据是上级财政拨入的财政补助收入。 
  2015年,上级拨入财政补助收入2586.10万元,其中非税收入162万元。 
  2015年,完成财政补助收入支出(镇本级财政支出)2586.10万元。财政支出项目如下:一、政府公共服务支出1914.89万元;二、文化支出4.94万元;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3.27万元;四、医疗卫生支出245.93万元;五、农林水支出141.9万元;六、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8.49万元;七、住房保障支出36.68万元。 
  (二)2015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创新增收机制,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在我镇经济较快发展的基础上,财税部门进一步理顺和完善税收征管体制,及时落实预算、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坚持财税协调会议制度,及时分析和解决征管中出现的问题,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努力实现了财税增收。财政收入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势头。 
  2、优化支出结构,民生支出保障有力。2015年民生事业支出达到805.6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31.15%。一是保障了计划生育服务支出的需要,全年共用于发放计生户考取大学奖励、独生子女奖励、爱心救助、二女户保险、二女户“参合”补助、计生网络建设、计生宣传等支出共计42.17万元;二是严格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体系,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各项强农惠农补贴及民生资金,确保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农民素质得到提高,全年农村文化经费支出达到6.49万元,同比增长324.50%,其中送戏下乡支出2万元,是2014年实际支出的2.5倍;四是关注弱势群体,促进了社会和谐。2015年为746位农村低保户发放低保金126.45万元,为28名五保户发放五保金9.85万元,为341名城镇居民低保户发放低保金119.79万元,为113名农户发放大病救助资金104.79万元;五是农民返迁地电改资金支出达到396.06万元。 
  3、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2015年,镇党委、政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三公”经费支出继续下降,2015年全年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三公”经费支出为13.06万元,同比下降12.47%。 
  2015年我镇的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总的来说是良好的,尤其是在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上取得了明显成效。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状况基本相适应,既保障了镇政府机关正常运行所必须的经费需求,也较好地支持了镇域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但我们也面临着困难与挑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税源单薄,财力增长后劲乏力;二是随着和谐社会建设、民生工程等不断推进,尤其是城管体制改革后,对财政资金的需求呈刚性增长,财政支出压力加大。财政形势依然严峻,财政工作任重道远。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安排2016年政府预算 
  按照我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根据区委、区政府对乡镇新财政体制原则要求,自2015年起,区级财政只拨付我镇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余如民生工程配套支出,各类民政对象支出,大项涉农支出等全部纳入区级财政统筹安排,因此2016年我镇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2016年当年上级财政补助收入以预计为1133.62万元,其中非税收入162万元(其中房租收入42万元,社会抚养费收入120万元)。 
  财政补助收入支出(镇本级财政支出)安排1133.62万元,分支出项目如下:一、政府机构事务支出156.28万元;二、文化支出5.68万元;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9.45 万元;四、医疗保障支出32.5万元;五、农林水支出98.14 万元;六、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02万元;七、住房公积金支出36.15万元。八、民政管理事务支出47.71万元;九、公用经费支出112.32万元,教育培训费支出4.52万元,区级专项支出86.4万元;十、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246.45万元;十一、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162万元。 
  另外,根据上级财政部门要求,自2016年起,财政预算的编制需将往年预算资金结余及其他资金结余编入下一年度预算,因此,上述预算支出中不包含往年预算资金结余1543.62万元及其他资金结余366.74万元。 
  三、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全面完成2016年预算任务 
  2016年,在大环境的影响下,财政收入形势十分严峻。为此财税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应对挑战和困难,倍加努力地做好工作,推动财政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全年财政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强化征管保增长。加强税收征管是财税部门的职能所在,更是保障财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的根本。第一,要利用“税收宣传月”的有利时机,大力宣传国家的税收政策、法律、法规,清理漏征漏管户,增强全民纳税光荣,偷漏税可耻的意识。第二,继续实行以镇政府牵头,财税部门为主体的财税协调会议制度,摸清新的税源,月度内征管抓大不放小,做到应收尽收,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第三,根据区对镇财政体制要求,要加大房屋出租税、社会抚养费以及卫生费的征收力度。随着中心城区开发建设的不断推进,黄金时代小区、九方购物中心、万盛茂及华润万象城等周边店面都是潜在的税源。组建一支好的协税队伍,制定一个好的奖励政策,通过居委会、物业公司等部门代征的方式进行征管,房屋出租税一定能步入快速增长的轨道。第四,积极探索民主评税制度的建设,做到评税、定税公开,营造良好的纳税环境。第五,继续实行项目跟踪服务制。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对项目要主动及时跟进,以优质、真诚的服务面向纳税人,稳住税源,切实保证我镇财税收入稳步增长。 
  (二)改善民生促和谐。坚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着力点,将财政资源更多地向公共领域倾斜。根据新财政体制精神,人员经费支出由区财政负担,公用经费定额包干,其余大项支出采取“一事一议”由区财政负担。为此,我们应积极争资争项,确保水南各项事业发展。 
  (三)加强管理力节俭。按照公共财政构建和谐社会、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节俭办事,既要保运转,也要搞建设,在确保人员支出、机构运转支出的同时,大力压减镇政府机关的会议费、招待费、交通费等公用经费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尤其要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为此我们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八项规定”,继续执行并不断完善镇党委、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节约每一分钱用于社会事业发展和经济建设上,极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