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水南街道办事处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水南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编制章贡区水南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章贡区水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赣州市章贡区兴国路,邮编:341000,电话:8386908) 
  一、概述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水南镇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工作的做法和成效报告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调整了章贡区水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镇党委组织委员、党委宣传委员任副组长,党政办、财政所、企业办、农业办等10个部门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政府办公室,由镇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并从办公室抽调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工作的落实。同时,我镇还指定专门人员具体负责全镇信息的清理、编制、上传和更新等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2、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了《章贡区水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和工作要求。对政务信息公开所涉的目录编制、信息梳理、上传审核等工作进行了明确,及时主动公开,确保工作规范运行。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考核管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规化。 
  3、加大考核力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始终坚持“三个结合”: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各村年度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政风行风评议相结合;三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三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果。 
  4、加强培训宣传。一是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强化信息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开展集中培训,对村(居)和机关各部门的信息员采取以会代训形式进行辅导,广泛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推进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广泛利用宣传单、条幅等形式,加强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5年重点公开了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政务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依法、公共服务、其它信息等9个类别的政府信息,具体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章贡区水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内容。2015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计436条,完成任务率为121.11%。 
  三、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方式 
  我镇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机构为镇政府办公室,受理方式包括: 
  1、当面申请。申请人可直接到镇政府当面申请。 
  2、通过网络提出申请。申请人可在填妥《申请表》电子版后,随附有效身份证件或证明文件电子文档,一并发送至我镇信息公开专用邮箱snzdzb@163.com。 
  3、信函、传真申请。申请人可自行下载打印《申请表》,填妥后随同有效身份证件或证明文件复印件,邮寄或传真至镇政府办公室。 
  2015年,我镇未收到个人、企业或社会团体要求公开我镇政务信息的申请。 
  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没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而是安排其他工作人员兼职做此项工作;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有些涉及多部门的信息,在协调、衔接过程中有时间差。 
  2016年,我镇将按照上级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我镇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完善工作目录。认真做好各部门协调工作,进一步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