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水南街道办事处>年度报告>年度报告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一、概述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水南镇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工作的做法和成效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加强沟通协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前发展。2019年,镇政府定期召开了信息公开工作研讨会,主动公开和重点公开的信息内容涉及范围和质量均得到明显提升。     
  (二)严格责任落实。坚持制度约束,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运行。2019年,镇政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开展工作,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三)拓展公开渠道。积极应对全媒体时代,采用多种形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为民便民方向发展。2019年,进一步加强了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的管理,同时做好信息公开栏等常规载体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为民便民的功能。    
   二、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水南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条。    
  (二)载体建设情况。2019年,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信息公开专栏等载体建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本年度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我镇重点领域公开主要为财政预算和决算、城市管理、民生保障、安全生产信息等。    
     三、 监督保障情况
    重大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在执行评议制度的基础上要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未经审查而公开的,直接负责人和相关负责人对公开后的不良后果负全责。重大政务公开事项由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认定。全年未发生公开信息造成不良后果。
     为更好地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质量,展开了社会评议,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满意度达98%。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9年,水南镇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迈出了坚实一步,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二是公开的信息数量不够;三是信息公开不及时。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制定了以下改进措施:    
  (一)配强队伍,确保信息工作有人抓。在全镇各部门、村(社区)建立信息报送员队伍,规范信息收集,由党政办负责汇总撰写信息和上报工作。    
  (二)细化任务,明确信息工作怎么抓。建立镇村干部QQ群和微信群,明确要求镇级各部门和各村社区每天上报工作动态1条以上,信息员每周撰写工作信息1条以上。    
  (三)强化保障,做到信息工作抓得实。制定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将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考核。    
  2020年,我镇将按照上级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拓展公开内容,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在抓公开内容的同时重点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质量的提升,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镇村干部、基层百姓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影响力。三是加强指导培训,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信息公开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四是做好协调工作。认真做好各部门协调工作,快速、及时公开信息。对政务公开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找准问题,切实解决,促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