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沙河镇政府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章贡区沙河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年规划》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印发《章贡区沙河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五年规划》的通知

 

各村(居):

    现将《章贡区沙河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年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章贡区沙河镇人民政府

                           201558

 

 

章贡区沙河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年规划

 

为贯彻市、区农村生活垃圾五年治理工作部署,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我镇农村卫生环境,增强农民的环保和卫生意识,妥善解决我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提高广大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促进秀美乡村建设,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重要精神为指导,以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为目标,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和提高农村居民卫生意识为重点,坚持“政府引导,全民参与,因地制宜,讲求实用”的原则,全面推进我镇农村垃圾处理,引导农民形成日常性的卫生清扫保洁习惯,用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农村垃圾的收集处理。  

二、目标任务及时间

2015年起,按照“五年治理、三年攻坚、首年大见成效”的总体部署,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要求,明确治理任务,完善体制机制,规范治理操作,保障治理费用,严格督查奖惩,使全镇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并形成长效机制,使镇属各村成为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农民幸福家园。 

三、镇域生活垃圾治理现状及问题

我镇现有11个村居,除站东、站北、五龙已纳入城市卫生管理体制外,垃圾处理已基本实现规范化、常态化、无害化外,其它村处理处于“散养”式,时紧时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前期处理经费不足。随着生活不断改善,垃圾的量成几何倍断攀升,种类也不断增加,给垃圾收集、清运、处理经费剧增。致使前期设施建设资金、清扫、保洁、清运人员报酬显得明显不足。

2、收运处理设施设备不完善。尽管2014年新增垃圾池57个,但还是不能满足垃圾增量存放,目前,全镇只有垃圾清运车2辆,不能及时清空垃圾池。

3、保洁收运处理体系不健全。户、村、镇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责任不明确,户收集分类、组保洁集并、村细分清运、镇(办、区)填埋处理的收运保洁处理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起来。 

4、保洁手段较为单一。农村垃圾处理主要靠扫和捡,效率较低,单人产出较低。

     5、筛选分类不到位。农村生活垃圾基本未实行分类处理,该回收的没回收,该堆放的没堆放,该就地填埋的没就地填埋,全部装车运输,加大了垃圾清运量和垃圾处理的负荷。 

四、工作重点及具体要求

各村(居)委会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过程中应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垃圾收集处理工作的有效途径,促使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1、完善垃圾治理基础设施。2015年各村要因地制宜合理新建部分垃圾池,每个农户配置一个垃圾桶,公共场所摆放垃圾箱。 

2、加强保洁队伍管理。根据任务需要,适时增加各村保洁员,并签订有关合约,划分职责权限,明确目标任务。 

3、建立长效管理制度。各村要在所有村庄张贴并组织宣传和实施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公约;每个组在显著位置至少书写一条永久性标语;向每户农户发放有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知识读本。通过宣传动员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家喻户晓、人人明白、自己动手、清洁家园。及时召开垃圾治理动员大会,与农户(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使此项工作规范长效。

五、基本原则和目标

     (一)基本原则

     1、改善民生,保护环境原则。围绕改善和提高城乡人居生活环境质量、削减生活垃圾污染、保护环境,开展农村生活垃圾的收运和处理工作,努力构建城乡统筹、布局合理、能力充足、环保达标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2、统一规划,因地制宜原则。镇、村垃圾处理设施根据人口聚集程度、自然地理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生活垃圾收集转运需要,合理选址、统一规划、因地制宜地建设具有污染防治措施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

3、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要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逐步推广垃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和垃圾资源再利用。 

(二)主要目标 

农村居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得到明显提高,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户分类、组保洁、村处理”或“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集中处理”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环境卫生面貌显著改善。实现“一覆盖、两提高”,即实现行政村保洁全覆盖,较大幅度提高城镇垃圾分类收集水平和无害化处理率、村庄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到2015年,全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以上,以后每年递增5%,至2020年全面实现无害化处理。逐步建立“三个体系”,即建立起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的技术支撑体系、农村生活垃圾城乡统筹治理的管理体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的资金保障体系。 

六、分类标准和处理方式

     (一)分类标准

1、可堆肥垃圾。如:餐厨垃圾、泥土尘灰、植物枝叶、畜禽粪便等; 

2、可回收利用垃圾。如:金属、塑料、玻璃、废纸等;

3、可就地填埋建筑垃圾。如建筑废砖、混凝土废块、渣土、淤泥等; 

4、不可回收、不能堆肥的垃圾。如:废旧衣物、尼龙织物、皮革、废电池、农药瓶、塑料袋等。

(二)处理方式

农村生活垃圾采取户收集粗分、村细分集并,村、镇清运处理的方式进行。村民负责将自家产生的垃圾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对生活垃圾收集起来并进行粗分类,可回收的收集变卖,可堆肥的堆肥处理,可就地填埋的就地填埋,不可回收垃圾送到垃圾收集池(箱)。村负责安排保洁员将垃圾收集池(箱)的垃圾进一步细分类处理,再次减量,然后将不可回收垃圾集并到村垃圾集并点。村、镇负责集镇和村集并点垃圾的清运工作并对到场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散居于偏远山区的农户,由村委会督促各家各户自行进行生活垃圾的简易分类处理。

七、治理模式

(一)坚持和完善“3+5”模式

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要求,根据《江西省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操作指南》(赣清洁办字〔20098号)文件,全面实施“3+5”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即农户、保洁员、村组和村民理事会三个责任主体,厨余垃圾沤肥、可利用垃圾回收、土建垃圾铺路填坑、有害垃圾封存处理、其它垃圾无害化填埋五种处理模式。

(二)新建垃圾池

根据便于收集和清运垃圾原则,修建好垃圾池。在2014年全镇建设53个垃圾池的基础上,各村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合理新建部分垃圾池,并对不合理的垃圾池进行改造。

(三)购买保洁工具

由各村具体负责,为每名保洁员配齐保洁清运工具及必要的安全装备(车、铲、钳、扫把、防护用品等)。

(四)做好垃圾清运工作

近郊村垃圾按“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处理”的模式进行处理,远郊村垃圾按“户分类—村收集—镇定期转运处理”的模式进行。五龙村、沙河村、坳下村、黄龙村垃圾清运工作由各村自行负责。罗坑村、华林村、河头村、龙村村、流坑村垃圾清运工作由镇环卫所具体负责,原则上每周清运两次,遇特殊情况需确保随时清运。

(五)建立健全保洁员管理制度

各村安排1名村干部为卫生监督员,负责做好保洁员的日常管理。建立“定保洁人员、定保洁范围、定保洁标准”的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明确每名保洁员的保洁范围、工作职责、管理办法等。各村根据保洁员日常表现,自行制定奖惩措施并实施到位。对工作责任心不强、不服从安排、不能完成任务的保洁员,坚决予以解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