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沙河镇政府>财经信息

沙河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访问量:

赣州市章贡区沙河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各位代表

受镇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赣州市章贡区沙河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打好攻坚战、同步奔小康”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建设创新开发、美丽幸福章贡”为主推力,扎实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本单位收入年初预算数1388.8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88.85万元,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1233.69万元,比上年度增长12.58%,增加155.16万元,增长原因为人员工资福利调整、资产消耗增加、物价上涨等。2019年支出年初预算数1816.86万元,2018年支出年初预算数1270.98万元,比上年增长9.7%,增长109.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6.4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9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9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8.6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0.6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23.98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414.3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63万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收入决算数1572.5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72.54万元,比上年度减少6.19%,减少103.72万元。减少原因为推动建设节约型政府等。

2019年支出决算数1733.28万元,比上年增加275.19万元,增长18.87%。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368.3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64.91万元。

(三)2019年的财政工作重点

充分发挥财政的调控作用和监督职能,按财务制度及财经纪律办事,严格把好财务审核关,杜绝非合法票据进入账本,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不定期地对镇政府的资产进行盘点核对,确保政府资产的完整和安全。对村级的各项专项资金,做到及时拨付,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同时,加强自身的廉政建设,自觉接受上级财政、审计、监察部门的审查。

2、严格支出管理,规范审批流程。认真执行预算资金管理制度,规范预算编制。强化财政审核,落实预算项目执行情况审计检查。加强支出进度管理,编制支出计划,加快资金拨付,切实保障重点支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比例。

3落实民生保障,构建和谐社会。2019年我镇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落实国家各项支农惠农补贴政策,完善保障机制,确保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一是发放民政补助资金共计498.0716万元:其中发放低保补助248.1332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额17.05万元,临时救助127人次;发放困难残疾人补贴20.481万元;发放高龄补贴共计40. 115万元;抚恤优抚资金81.394万元;发放五保户补助18.9779万元;发放孤儿、困境儿童家庭生活补助12.195万元;为贫困户办理交通补贴285人次,发放补贴9.57万元,办理务工补贴28人次,发放补贴5.14万元。二是发放惠农补贴资金166.350244万元,其中耕地地力保护101.539984万元,公益林64.81026万元。一系列惠农政策的落实,极大促进了我镇农村经济,使农民得到了实惠。

4、拓宽筹资渠道,争取上级支持。在镇党委、政府及镇属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扶贫开发、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上,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为我镇经济发展注入新的血液,促进地方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大力推动了我镇经济的持续发展。

过去的一年,我们的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一是经济结构、财源结构单一的状况未能根本改变,镇财政增收仍然缺乏有力的支撑点,财政自给能力低,本级财政困难大;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资金缺口大;三是财政管理需要不断完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用改革发展的手段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我镇财政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大精神,按照全区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要求,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组织收入,落实公共财政政策,加强资金管理,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一)收支预算安排

12020年全镇预算收入计划完成1176.23万元,其中:财政补助收入1087.00万元,非税收入成本性支出收入89.23万元。

22020年全一般预算支出计划完成1087万元,一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2.71万元,用于政府机关干部工资、正常运转、人大会议、工会、党团、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二是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9.98万元;三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2.69万元,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民政事务管理、退休干部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抚恤优抚等;四是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9万元;五是城乡社区支出39.58万元;六是农林水支出352.03万元;七是住房保障支出61.01万元

(二)主要工作

1、落实公共财政政策,在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上下功夫

一是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做到新增财力向困难群众、向农村、向社会事业倾斜。增加“三农”、社会保障、城管环卫等方面的支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加大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支出,二是做好惠农补贴资金、民政补助资金的发放工作。

2、严格执行预算,在加强管理上下功夫

加强财政管理,严格执行综合预算,细化预算项目,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确保镇村工作正常运转。并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控“三公”经费,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有计划、有重点地安排支出;继续实行“村财镇代管”制度,加强村级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3、突出工作重点,在争资争项上下功夫

大资金投入,2020年计划投入300万元用于我镇农村交通建设,改善农村交通环境;计划向上争项争资110万元用于龙村村、流坑村村庄整治;同时加大扶贫开发资金、社区建设资金、美化社区环境的争资力度,用于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

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全镇财政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一定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认真履行好财政部门职责,确保全面完成2020年预算任务,为促进我镇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