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沙河镇政府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沙河镇2017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17年,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全力打好六大攻坚战,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中心,持续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城市建设管理迈出新步伐。 
  1.紧扣重点项目需要,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服务园区、服务发展的龙头工程,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着力破解项目征迁过程中各项节点难点问题,加快历年项目的扫尾攻坚,有力保障了市、区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上半年完成征地623.02亩,迁坟231穴,房屋拆迁402户6.56万平方米。一是新启动项目进展较快。中汽零6#7#地块完成征地153.29亩(含线外),迁坟119穴;沙河保育院新建工程完成征地7.15亩,迁坟43穴;青峰药谷项目完成征地426亩,迁坟188穴,房屋拆迁完成402户,签约率95%;杨仙岭人文公园项目征地102.81亩,基本完成征迁工作,目前施工进展顺利。二是扫尾项目同步推进。全面完成红旗大道再东延征地及便道代征工作,累计征地144.04亩;沙河口路二期扫尾项目完成征地9.12亩,剩余4户正在攻坚;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完成征地0.31亩,涉及拆迁的2户房屋已经完成丈量。 
  2.紧扣规范城郊建设秩序,坚决制止和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按照“高位推动、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思路,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建设清理整治工作,制违拆违工作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强化舆论宣传,积极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宣传活动,形成制违拆违的强大声势,与党员干部、村(居)代表签订“两违”问责办法162份,与村(居)民签订《沙河镇违法违规建设清理整治工作责任状》12100余份。上半年,牵头组织开展了高速沿线、铁路沿线、主要干道(沙河大道、站东大道、新赣南大道、323国道)两旁违章建筑和乱搭乱建集中清理整顿工作,加强了对重点区域的夜间巡查力度,有力保障了青峰药谷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上半年,全镇共下达责令停止违法施工通知书和违法违规建筑物限期拆除通知书296份,限期整改17处,依法拆除违法违规建筑252处,拆除面积19860平方米,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3.紧扣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水平。充分调动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积极营造浓厚氛围,树立起文明城市的沙河形象。继续提升环卫保洁工作专业化水平,制定完善管理、督查制度,深化完善“门前三包”等责任制度,扎实推进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集中力量开展火车站、铁路、河道、国道、高速路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下大力气抓好车载水果、无证游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以及牌匾广告整治等等突出问题整治,市容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常态化开展“全民卫生日”卫生大清扫活动等净化环境、绿化家园的文明宣传活动,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二、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抓手,整体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快车道。 
  1.着眼于增加农民收入,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整改工作。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再识别,回头看”活动,真正摸清年度贫困人口底数,夯实精准扶贫基础。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推进项目进度,上半年完成扶贫项目11个,其中产业扶贫项目3个,村庄整治项目7个,交通类贫困村退出公路项目1个。加快推进尚未完成脱贫指标建设工作,上半年完成空心房拆除65 栋、3654.4平方米,完成污染生猪养殖场打点丈量14户、4601.67平方米,完成水冲式厕所建设95户,完成入户路建设570米。依托龙头产业扶贫基地开展家门口就业项目,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20余人,新增山林地流转面积254亩,提升贫困户家庭土地流转收入。 
  2.着眼于改善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建设“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美丽乡村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实施公共建设项目7个,拆旧39户1700㎡,拆除旧栏舍20间300㎡,公共便道200米,平整公共广场1000平方米,粉刷外墙9000余平米。完成2017农村危房改造调查摸底工作,拟纳入C级D级无房户农村危房改造户46户。扎实组织开展“空心房”拆除工作,上半年共拆除空心房1775.43。扎实做好入户路浇筑工作,上半年浇筑入户路39户2560米。积极争资立项扎实推进饮水安全项目,完成河头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立项、勘察环节。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完成华林村华林溪河道水毁堡坎修缮,灌溉沟渠修建。加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大石盘水库挡土墙工程、龙村小学至坑尾道路修补工程、龙村小学至龙村村委会道路拓宽工程、坳下路口至流坑村委会道路拓宽工程。 
  3.着眼于夯实发展基础,深入推进体育小镇建设工作。除国家级赛事之外,罗坑体育小镇作为赣州中心城区全民健身运动基地、城市近郊旅游目的地效应开始凸显,先后承接大型赛事和活动10余次,迎接了来自中央部委、省、市及兄弟县市调研、参观、考察活动40余批次,接待各类客商投资考察30余批次,正式落户综合性项目3个、流转土地2300余亩、计划投资达5亿元,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上半年着力推进“三大工程”:一是花海景观工程。在323国道至罗坑垄子脑段梯田进行花海节点打造,今年五一期间已开花供赏。慢生活体验区项目方正在对罗坑村南田组梯田进行地毯式花海打造,计划整片种植芝樱花,预计年内可以观赏。二是区域联通工程。区体育局正牵头新建从杨仙岭人文公园至罗坑南田赛事广场的山地自行车道(长约3-5公里的)、山体游步道(长约2公里),打通登山健身区与核心区域的环形连接线,实现两大区域间人流量互相导入。三是设施提升工程。亲子互动区主载体——杨仙岭农庄正在改造提升既有户外拓展、休闲垂钓、儿童游乐等亲子互动项目设施和场地,力争更好地满足亲子互动服务需要。慢生活休闲区2大主体项目——杨仙岭慢生活体验区、梦想小栈先后于今年2月初开工建设,梦想小栈项目景观树已在种植,慢生活休闲区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和清理,力争年内有细分运动项目开业。 
  三、以和谐平安建设为重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发展塑造新形象。 
  1.认真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持续抓好长效节育措施落实,强化全面二孩政策宣传,上半年全镇出生人口121人,出生率1.07‰。健全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完成免费孕前健康检查126对,查处“两非”案件两例。扎实推动公有制卫生服务所建设,上半年已完成了龙村、罗坑和流坑三个村的卫生计生服务所建设,完成黄龙、河头、华林卫生计生服务所设计。积极落实国家各项奖扶政策,上半年全镇享受国扶补助71人,享受区扶补助97人,享受特扶补助4人,享受新农合补助141户356人,共计扶助金额156960元。 
  2.着力抓好民生工程,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强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征缴工作,2017年参保人数10112人。城乡医疗保险受益范围不断扩大,2017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0360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3623人,参保率达到104.24%。全面落实低保、五保、优抚、城乡大病救助、慈善救助等各项惠农政策,发放各类救济救助金162万余元。联合区慈善会、区扶贫办、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组成“情暖章贡,助推扶贫”慈善行调研组,走进龙村村进行实地调研,助推驻镇爱心企业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联合区慈善会和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对沙河镇敬老院进行庭院经济改造,提高办院服务质量。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宣传工作,推动移风易俗,营造文明新风氛围。全镇12个村(居)均已选配理事会成员,完成理事会章程、办事流程、标准以及村规民约的制定上墙,引导村(居)民红白喜事按规定办理。对辖区整治范围内乱埋乱葬的坟墓全面开展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动员坟主采取迁移或植树绿化等措施动员坟主自行整改。 
  3.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摸排化解矛盾纠纷,实行矛盾排查调处报告制、矛盾纠纷调处包案制、信访调处联席会议制、信访矛盾形势分析评估制度,有效化解了一些信访积案。加强特殊人群管理,建立和完善省、市综治信息平台特殊人群电子信息档案,对吸毒人员定期尿检、精神障碍患者定期走访,经常性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刑释人员帮教工作,做到管控对象基底数清、情况明。全镇现有吸毒人员20名,社区矫正人员23名,刑释人员47人,精神障碍患者53人。坚持开展法制教育、谈心活动及“心防”个案工程服务。上半年开展“心防”个案服务8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隐患督查整改制度,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活动,上半年共检查各类企业(单位)68家次,下达执法文书36份,查出各类事故隐患31处,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