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林业局章贡分局 > 政策文件

章贡区“护绿提质2020行动”工作方案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资源保护有关精神,切实保护好我区森林、湿地以及野生动植物资源,进一步提升我区森林质量,助推我市争当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排头兵,根据《江西省“护绿提质2020行动”实施方案》和《赣州市护绿提质2020行动实施方案》,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新《森林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紧紧围绕“只能增绿、不能减绿”的总体要求以实现“三保、三增、三防”为目标;推深做实林长制为统领全面落实党政领导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落实落细“两长两员”源头管理建立健全森林资源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森林督查和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除治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严格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强化林业生态资源保护;扎实开展低质低效林改造,加快森林资源质量提升进程,稳步提升森林质量,为推动我省生态文明试验区,推进我市争当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排头兵夯实基础。

二、 总体目标

围绕三保”,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全面发挥“两长两员”源头管理作用,积极探索林长制信息化建设,压实责任,夯实森林资源保护地面基础;进一步升级森林资源保护监控系统建设,构筑林业资源保护空中防线,形成森林资源保护“地空一体化”长效机制。

围绕“三增”,着力森林资源质量提升,切实推进低质低效林改造,完成改造任务6000亩。达到改善森林景观,提升森林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目标。

围绕“三防”,持续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歼灭战,进一步加强野外用火管控,同时加大反面典型宣传力度,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以案释法切实维护林业生态安全。

三、 主要任务

(一)持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

1.发挥源头管理作用。进一步规范“两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理网格化、规范化、信息化,发挥源头管理效应,确保森林资源管理全域化、精准化和高效化。建立护林队长管理机制,督促护林员上岗履职,提高护林员工作积极性。建立护林员包片联系责任区村民工作机制,实行护林护“人”相结合,延伸管护力体系。强化“两长两员”考核,确保“两长两员”发挥作用。

2.深入开展森林督查。抓紧做好2019年森林督查和“绿卫2019”专项行动回头看,确保案件行政处罚执行到位;认真抓好2020年森林督查,重点做好行政执法权限下放乡镇衔接,促指导各镇对2020年违法图斑进行查处,继续加大对非法侵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的打击力度;严格处理一批违法使用林(湿)地、违法采伐林木、违法违规破坏自然保护地以及野生动植物资源等案件。

3.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严格按照《江西省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办法》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捕猎、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按照食用、药用科研、观赏展演等不同类别,依法依规、分类分步推动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产业转产,依法取缔食用类野生动物养殖企业,同时做好政策解释,及时发现、化解不稳定因素。严格审批和监管药用、科研、展览展示等其他非食用性用途的野生动物养殖企业。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和公共卫生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切实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

4.提升防灾救灾能力。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除治任务,加强检疫执法巡查力度,强化疫情日常监测手段,确保全区松材线虫病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开展打击野外用火违法行为专项打击行动,严控野外用火,维护林业安全。

   (二)推进森林资源提质增效。扎实推进低质低效林改造,完成6000亩建设任务;深入推进重点区域生态亟需恢复区森林质量提升,完成100亩建设任务。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完成人工造林建设任务1270亩,封山育林建设任务3000亩,森林抚育建设任务2000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完成抚育高产油茶中幼林1000亩;建设笋用和笋材兼用毛竹林100亩。创建5个省级森林乡村,争取申报1个国家森林乡村。

四、实施步骤

(一)全面推进阶段(1-8月)

     1、根据省、市林业局相关实施方案,制定本区相关工作方案,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内容,做好动员部署。

     2、组织各镇按照方案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开展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各项行动。组织镇对辖区内2020年违法图斑等国家系列督察发现的非法破坏森林资源、湿地问题进行整改。森防站要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歼灭战”行动后续工作,确保3月底前实现山上无疫木。同时,要全面排查非法使用林(湿)地、违法采伐林木、违法违规破坏自然保护地以及野生动植物资源等问题,建立案件台账,依法依规查处,实行销号管理。

   2、营林科负责督促各中标单位抢抓时间开展清山、整地、造林以及补植补造,按照时令季节,抓紧实施森林抚育,大力实施森林科学造林。

(二)验收自查阶段(9-10月)

林政科牵头对违法图斑等国家系列督察发现的非法破坏森林资源、湿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汇总自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整改查处到位。积极与省、市林业局对接,做好相关准备迎接上级部门检查验收。

营林科牵头对2019-2020年低质低效林改造进行验收,对建设质量开展全面自查,10月底前将自查结果报上级部门。积极与省、市林业局对接,迎接第三方绩效评价考核工作。

(三)整改总结阶段(11-12月)

针对上级部门检查验收的提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整改到位。对“护绿提质2020”行动进行全面总结,完善相关机制。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护绿提质2020行动”。林长办要以林长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区、镇级林长高位推动作用,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2.健全工作机制。要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深入查找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健全完善保护森林资源的责任机制和制度体系。要建立指导调度机制,加强对本地区行动开展情况的定期调度和督导,确保行动任务圆满完成.

  3.强化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介,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单、利用好林长制宣传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扩大案件线索来源渠道。要完善舆情应对机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