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林业局章贡分局>规划计划

赣州市林业局章贡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章贡区林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林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我局立足工作实际,从职能转变、制度建设、行政执法等方面,推进行政执法服务理念转变,提高行政审批办事效率,提升林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妥善完成全区在养禁食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工作。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出台之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做出批示,要求积极行动,快速反应采取相关措施,推动野生动物养殖户转产转业,区政府及时召开了特种养殖企业及农户受疫情影响转型发展补助工资专题调度会,明确处置及补偿方案,印发了《赣州市章贡区禁食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区府办便函〔2020〕27号)。在区委、区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在我省处置在养野生动物补偿方案未出台前,我局积极与养殖户对接,通过摸排调查,全区各类野生动物养殖户共8家,共养殖竹鼠302只,灰雁362只,斑嘴鸭145只,其中涉及贫困户养殖户1户,该贫困户养殖灰雁7只。根据补偿标准全区需补偿资金为18.32万元,并于2020年9月初全部发放到位。我局严格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陆生野生动物养殖户转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积极做好禁食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和转型转产扶持工作,我区8家养殖户均退出养殖行业,转型转产率为100%,其中养殖业1户、经商4户、务工3户。全区野生动物处置较及时,各项资金发放及时,相关政策宣传到位,未发生群众上访事件,实现了转型转产的平稳过渡。

二、持之以恒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全区始终坚持“防字当先”的工作方针,狠抓各项防火工作措施落实。一是加大防火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加大宣传森林火灾刑事案件和违法用火行政处罚案例,发挥典型警示教育作用。印制《章贡区人民政府森林禁火令》9000份,防火通告15000张,宣传标语6000余条,森林防火典型案例2000份,积极营造铺天盖地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组织村小组长与村委会、各农户向村小组长分别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20000余份,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对外地返乡探亲祭祖的群体,发送短信进行防火宣传,做到宣传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二是强化督促落实,管控野外用火。区政府领导多次带领市林业局章贡分局、区防火办有关人员,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的方式,对各镇防火物资储备、宣传氛围营造、镇村护林员巡山护林情况进行了督查,以一线督查助推一线工作力量,努力确保全区重点路口、重点敏感区和路段有人值守。确保防火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强化应急保障和智能监控。在森林防火紧要期,充实森林防火物资,并加大林业执法力度,对野外用火做到快速调查,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区镇两级进一步完善防火应急预案,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分级响应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迅速调集队伍,实施科学扑救;积极发挥104个视频监控探头的作用,实现远程视频监控火情,对野外违规用火现象能快速指令镇村组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四是落实应急措施,履职尽职。区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章贡分局等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分工和协同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起全责明晰的会商调度、联合办文、信息共享报送、工作配合和报告等工作机制。积极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活动,参与检查146人次,出动车辆34台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58次,共查处案件2起,起到了良好的震慑效果。今冬进入重点防火期后,区森林巡护队全体人员集中待命,并在沙石、沙河、水西等镇靠前驻防,做好节假日和春节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到目前为止全区林区平安,未发生森林火灾。2020年,我区再次荣获全省春季森林防火平安县(市、区)。

三、抓实抓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每月组织学习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相关讲话精神,强化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工作理念。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二是认真开展林业行业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制定林业行业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林业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扎实部署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明确措施、目标和责任,增强了林业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三是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职责。在全区林业系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起底活动,组织涉林企业负责人参加区安全生产培训,进一步加强木材加工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着力增强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和林业企业的治安防范意识,全区林业系统结合疫木除治巡查、林业类企业非法集资宣传排查等,组织开展非法经营、加工、运输松木企业专项整治行动3次(其中市、区联合执法行动2次),出动执法人员23人次,检查涉松木企业3家,取缔2家非法加工松木企业和经营户,收缴封存外调松木190余立方米并拉至定点企业粉碎处理;开展安全生产排查360余人次,企业签订防范非法集资、非法融资和安全生产承诺书100余份。四是切实维护生态安全。抓好森林防火预防、宣传、队伍建设工作,举办森林防火专题培训班1期,已培训49人次,开展演练1场次;并加大林业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各类违法行为,2020年全年查处林业行政案件11起,2个森林督查图斑涉及4个林业行政案件均已查处到位,并按要求恢复林地。五是抓好低改项目施工和松材线虫病除治现场安全工作。中标施工单位全面进场施工后,强化员工安全意识,全年各项目施工现场平安稳定,未发生安全事故。

四、推深走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一是组建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为构建全区林业行业扫黑除恶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实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内容要点》、《关于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班子成员、各科室(站、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积极主动承担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任务。二是开展联合行动,摸排线索。联合区森林公安重点对涉林领域三个方面进行摸排:1.在林木采伐领域,欺压山林权属人,“内外勾结”骗取行政审批许可,强包强揽采伐作业的黑恶势力;2.在木材运输流通领域,强揽强包、“拦路收费”、强收强卖的黑恶势力;3.在木材加工、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林业生产经营领域,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取保护费,阻扰对抗林业执法的黑恶势力;在摸排过程中做到了认真、细致、不留死角,发现一起,打击一起。通过摸排,我区涉林行业未发现涉黑涉恶线索,但也推动了全区林业行业的平安建设工作。全年,派出精干力量135/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300余份。查处非法销售、猎捕野生动物的行政案件 5起,其中森林分局处理违法人员5名,收缴野生动物115只,没收猎捕工具1件。

五、抓好林业行业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为有效遏制非法集资活动,积极稳妥化解涉林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全区林业金融秩序稳定,全区林业系统积极开展防范集资宣传活动、涉林企业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一是摸排涉林企业数量。针对市行政审批局、市林业局和区市监局提供的本市、本区有“林业”字样注册企业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经梳理在市本级注册的涉林企业共125家,在区本级注册的涉林企业6家,合计131家。二是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我局成立4个工作小组,分片包干深入涉林企业注册地址,我们各组深入企业注册地址逐一经排查,经走访排查,积极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性,进一步提高各涉林企业风险防范意识。

六、推进“老师傅+”和信访调处工作。

鉴于机构改革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章贡区林业系统内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由负责信访维稳工作的同志担任,成员3名,由负责林改、林政、行政执法的相关人员组成。调解委员会下设“老师傅”调解室,聘任我局退休人员曾维萱、王治装为林业系统“老师傅”调解室调解员。对需调解的案件,组织调解人员深入村组摸排涉林矛盾纠纷,扎实开展“暖心”活动。畅通渠道,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办理12345”、“问政赣州”“网络问政”等线上线下信访件,全区林业系统认真履职(工作职能由林权行政调解主体调整为配合部门)积极做好林权纠纷权源依据的前置审核,在工作中对来访人员的诉求进行分类引导,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根据问题的不同分别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自然资源局章贡分局提出工作建议,在加强横向联系的同时,全力配合做好林权登记、纠纷调处工作,2020年全年完成林权首次登记7起,林权证补办8起、完成林地承包经营权纠纷调处2起,配合参与其他林权纠纷调处5起,来文来访5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

(一)完善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建立学法考评制度,推动全体人员自觉学习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自觉当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不断提升法治思维、法律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法治建设机制。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便民高效和制约有效的行政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三)积极做好普法宣讲、执法资格培训考试、规范性文件清理、法治信息报送、行政调解管理等方面工作。

(四)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公众林业法律意识。结合法律进机关、“3.12”植树节、森林防火宣传月、“12.4”全国宪法宣传日、爱鸟周、野保宣传月等重大主题活动,宣传林业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社会爱林护林意识,不断增强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