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林业局章贡分局>财经信息

章贡区2019年林业有害生防治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根据《江西省财政厅办公室关于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各类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赣财办资环2020〕4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区2019年度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项目区本级财政转移支付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转移支付概况。2019年度我区积极打响松材线虫病防控歼灭战行动,预算松材线虫病死亡松木除治费用362万元。

(二)整体绩效目标情况。全区森林资源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区生态环境状况进一步改善,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项目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

(三)区域绩效目标情况。全区主要森林病虫害发生面积2.06万亩,发生率8.06%;防治作业面积19.699万亩,无公害防治面积19.699亩, 无公害防治率100%;全区林业有害生物成灾面积1124亩,成灾率4‰;林业有害生物调查累计监测面积约111.45万亩,监测覆盖率100%,去年预测发生面积1.88万亩,测报准确率91%;实施产地检疫种苗面积398亩,种苗产地检疫率100%;检疫复检率100%。全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四率”全面达标,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8万多株,防控责任目标任务全面完成。2019年度,完成19.699万亩病枯死亡松林面积的清理,伐除各类枯、病死松树8万余株。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积极组织相关业务股室技术人员,认真学习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各类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赣财办资环[2020]4号)文件精神,按要求整理和收集项目资料,为后期组织实施做好充分准备。

三、综合评价结论

我区2019年度的除治资金安排实现了“面积全覆盖、单价灵活、绩效承包、动态保障”的特点。防治项目实施进展及完成情况较好,项目资金严格按规定用途使用,资金使用都能做到公开、公平,按程序上报和审批。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无截留、挤占、挪用补偿基金等违规行为。自评等级为“优”。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2019年度我区防灾减灾费用预算362万元,预算资金已全部到位。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的情况。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具体资金以实际除治验收合格分阶段拨付。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实行资金封闭运行,做到专款专用,用于镇级除治工作验收合格后,补助补贴给镇级,同时加强对镇级补贴资金的监督检查、管理和使用核查工作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各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较好,项目资金严格按规定用途使用,资金使用都能做到公开、公平,按程序上报和审批。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无截留、挤占、挪用补偿基金等违规行为。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完成数量。去冬今春,全区组织了7支队伍合计300余人开展除治工作,总计清理面积19.699万亩,清理各类死亡、感病、萎蔫松树约8万余株,其中就地烧毁4万余株,粉碎利用3万余株,同时还开展了诱捕器诱捕、设置诱木、打孔注药等防治松褐天牛等实验工作,有效遏制了全区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趋势,为我区松材线虫病防控三年攻坚战行动开局年创下了好势头,也为实现三年攻坚战行动总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2)项目完成质量。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率100%,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4‰。

3)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完成各项目建设任务。根据《关于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控歼灭战行动督查结果的通报》(赣市森防指2020〕6号)文件,章贡区督查结果为合格,取得阶段性胜利。

4)项目成本节约情况。按市场标准执行。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实施的经济效益分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项目的实施维护了全区林业生态安全,也间接带动参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就业人员231人,促进了林业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成效。

2)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分析。林业项目的实施,强化群众认知林业生态安全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氛围,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调整了农业经济结构,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幸福安康。

3)项目实施的生态效益分析。林业项目的实施,改善了生态环境,增强了生态防护效益、有效减少了自然灾害,通过与低质低效项目结合,全区纯松林面积改观较大,混交林比例大幅增长,林区生态安全进一步提升。

4)项目实施的可持续影响分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项目是一项长期坚持、效果稳步显现的工作,只有长期坚持、保持可持续性才能让全区林业秩序井然,林区经济发展稳定,保护区自然生态系统保持完整,社会环境和谐,治安稳定。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项目的实施,我区林业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成果明显增强,群众满意达100%。

五、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章贡区地属赣州经济、文化、政治中心,随着城市不断扩大,市场经济的发展,商品流通的加快,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的发展,森林植物及其产品调运频繁,一些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传入我区的机率增大,给监测防范和复检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和困难。建议加强联防联治,提高森防应急机制。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林业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是一件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好事,意义重大,建议绩效评价结果应公开、公布,其结果作为下年度生产计划的编制依据和年度预算安排的依据。

七、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1、明确各部门职责。确定财政部门与项目主管部门的管理权限,减少部门之间职责的交叉,避免多头管理,实现资金管理与项目管理的分离。财政部门会同各主管部门做好项目预算安排和向上级申报工作,制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专项资金支出预算建议、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等。主管部门负责制定项目管理办法,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加强项目实施管理,对项目实施从立项到验收的全过程监督管理。

2、规范申报分配程序。按照“职责清晰、公开透明”的原则,规范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流程和审核程序。主管部门按规定组织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控源头,严格审批专项资金。专项资金设立实行审批制,经财政部门初审,报区政府审批后实施。在项目审查审批工作上,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程序办理,确保项目单位在项目申报手续上不出现任何问题。各部门在分配项目时,应做到公平、公正,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根据项目类别,由主管部门和财政按照项目具体资金管理办法,在先确定项目资金分配原则的基础上,采取基数法、因素法等方法提出项目分配意见,避免多头申报、重复安排项目等现象。

3、加大资金监督检查力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申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违规、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部门的监督检查职责,推行绩效考评,形成监管产出成效、绩效决定分配的良性循环机制。项目主管部门对项目建设质量和工程施工进度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强化项目实施和项目资金监督管理。财政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将监督检查工作贯穿到项目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和效益分析的全过程,加大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明确建设类项目验收的工作责任,积极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和绩效管理体制机制建设。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