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行政审批局>工作动态

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捷键” 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访问量:

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营商环境是最大的“吸铁石”。优化营商环境事关服务型政府建设,事关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践行。章贡区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办事“提速”,实实在在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着力打造营商环境一等县区。


一、为企业“松绑”,破除“进”的门槛

一是实施“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业务流程再造。将传统办事流程再造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流程模式。二是实施全程电子化市场主体登记。申请人通过互联网平台就可进行企业名称核准、设立登记、企业变更、股权转让等操作。在完成法定签署人实名认证及电子签章登记后,可直接在微信、支付宝小程序中领取电子营业执照。三是实施容缺审批制度。在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核心材料齐全,次要材料有欠缺的申请事项中,允许办事群众在承诺时限内补齐所有欠缺材料后,予以正常办结。

二、为群众“解绊”,打通“办”的堵点

一是打造标准化政务服务大厅。已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251个,集中办“应进必进”占比100%,“最多跑一次”事项1469个,占比98.5%。二是数字政务24小时不打烊。在水南街道、南外街道、东外街道打造“7×24小时”自助办事圈,成为企业群众下班办、放假办、错峰办的重要渠道。三是强化政务服务“就近可办”。强化“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办事渠道,80个事项实现“就近可办”

三、为办事“提速”,减少“跑”的环节

一是数字化政务服务改革见成效。先后推出“掌上办、一链办、智慧办(免证办)、自助办、就近办、异地办”数字政务服务,推动“赣服通”章贡分厅向4.0版本迭代升级,目前注册用户60余万,全市排名第一,掌上可办事项246个,“不见面审批”事项83个,“无证办理”事项11个。“免证办”服务于9月3日上线,首批可“免证办”事项641个,企业群众通过“刷脸”“扫码”“亮码”即可办事。同时,在章贡高新区园区内设置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二是“跨省通办”异地办理暖人心。目前,我区提供的“跨省通办”可在线办理事项43个,实现跨省通办“零跑腿”。

四、为监督“赋能”,优化“管”的方式

一是平板微展示,服务大文章。通过窗口平板亮出窗口服务人员信息和服务电话,随时接受企业群众监督。二是政务“好差评”,评价全覆盖。通过窗口评价器的方式打造政务服务评价平台,企业群众可根据自身办事体验对服务服务进行评价;三是服务全回溯,办事无死角。利用服务窗口点对点音视频监控,实时查看、随时复看窗口服务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