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02006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黄红兰委员:

您在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章贡区生态共同体数据库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大力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稳步提升环境信息化水平,我中心统筹章贡区自然数据资源,打通数据壁垒,并以此为基础多层次地实现生态环境保护数字化转型,升级智慧生态城市建设。

目前,我区对数字化生态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我中心会同中国联通公司,在我区开展了“智慧河长制”项目建设,该项目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对市、县、乡、村分级管理,利用4G/5G、移动物联网、智能视频、云计算、大数据、3S等信息技术,建立河道周期巡查、高清视频监控、“水利一张图”、考核评估、执法监督、日常管理等监督监管模型,提供“全移动、全监管、全感知”的信息支撑服务,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互联互通,发挥河流综合监管作用,为全面科学推行河长制提供管理决策依据。

为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稳步提升环境信息化水平,我中心会同赣州电信,开展了赣州“数字环保”(软件及硬件)项目。项目以“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个门户”为架构布局,打造了一个中心:环境数据中心,两个平台:环保云平台、网络安全平台,三个门户:环保综合门户、公众服务门户、企业信息门户,为放射固废、河流水系、排污企业、大气环境和治理设施等进行智能化互联。最后实现了实时传递城市、企业的污染指标,前端设备随时随地测量、监控环境,整合环保业务系统,提高了工作效率,利用云计算实现大数据分析等技术。

“数字环保”项目采用物联网、云计算、GIS、移动端等技术,规划整合现有数据资源与业务系统,搭建环境资源数据中心,建立市、县两级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的全面业务综合管理平台。为提升环保网络信息安全平台的安全水平,结合我区生态环境现状,我中心加强与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对接,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部署了防火墙、入侵防御、数据库审计、网闸、VPN等网络安全设备,实现了内外网隔离,保障了政务信息网、污染源监控专网与环境统计业务专网的数据安全可靠、实时有效传输。

“智慧河长制”与“数字环保”项目的建设,为章贡区生态共同体数据库构建夯实了基础,大力推动和保障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业务数据互联互通互享,实现了环境信息数字化、数据分析智能化、环保决策科学化。下一步,将结合我区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实际,根据章贡生态环境局的具体要求,以赣州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完善升级我区生态环境数据体系,加强我区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章贡区生态共同体数据库建设。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数字化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附:1.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六个联系”落实情况反馈表

2.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章贡区大数据中心

2020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