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议提案办理

2020064-关于解决“同岗不同待遇”的建议

访问量:
会议 赣州市章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编号/类别 第2020064号 [类]
提建议代表
姓名
刘景波
重点督办件 提交日期 2020-06-06
标题 关于解决“同岗不同待遇”的建议
建议内容

乡镇(街道)事业编干部作为中间力量,由于身份受限,存在“同岗不同待遇”“抬头就是天花板”现象,特别是转为公务员身份或晋升为副科级岗位的机会少,不利于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进而影响基层战斗力。

目前事业编干部在待遇和晋升空间方面存在天花板,在培养干部和选人用人方面存在一定制约。以南外街道为例,行政编15个,事业编42个。其中,党政领导占行政编13
个,仅有2名一级科员,此2名公务员1人即将退休,另1人今年调入,街道多年未招录公务员。

目前,我街道中层干部皆为事业编干部,受身份限制,干部晋升渠道窄,事业编干部在待遇方面与公务员也有差距,比如车改、津补贴之类的。受限于编制原因,容易导致干部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不高。
建议建立健全乡镇(街道)事业编干部交流、晋升、待遇机制:一是对在乡镇(街道)工作一定年限的干部,可优先交流到区直单位;二是加大乡镇(街道)事业编干部提拔力度,特别要优先从乡镇(街道)事业编干部中,提拔使
用为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三是参照公务员职级与职务并行制度,对事业编干部工资待遇保障机制进行改革,大幅提高其工资待遇。


督办委办 社会建设委 办结期限
承办单位 区人社局
备注
办理单位答复情况 尊敬的刘景波代表:
您在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同岗不同待遇”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事业编制干部混岗行政岗位工作问题在各县市区普遍长期存在。造成事业单位干部混岗在机关的主要原因是各行政单位的行政编制数多年未增加,甚至减少,但工作业务量增长,导致人员不足,通过事业编制干部弥补工作人员不足问题。目前,全区各个单位均存在事业编干部在行政岗位工作的情况,但待遇较同岗位的公务员有差距,如不能享受公车补贴,年度考核优秀不能发放奖金,职级并行未全面推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事业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1.根据中央组织部《关于印发等5个文件的通知》(中组发〔2019〕10号)明确规定:“已进行公务员登记备案、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的厅局级以下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已进行登记备案、在编的厅局级以下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人员,列入实施范围。”按照文件精神,必须是机关和参公单位中,已进行公务员登记备案的人员才能进行职级晋升,其他人员暂不能纳入实施范围。
2.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出台以来,各县(市、区)事业单位均有不同反映,因县级政府不能自行出台关于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的晋升政策,为此我们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此事,建议尽早出台针对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的晋升机制。目前,国家也出台了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待试点成熟后,在全国推广实施。
3.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对事业编制干部职工都十分关心关怀,近期为保障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待遇,出台了《章贡区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区府办字﹝2020﹞30号)文件明确规定,参照公务员津补贴的标准重新核定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人均月增加537元。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调动事业编制干部职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热情。
近年来,我局也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提高事业干部的归属感、认同感。一是向上呼吁提高事业干部待遇,利用省、市部门下基层调研的机会,向上反映基层事业干部工作现状,建议上级部门制定出台相应的政策,尽量做到“同岗同待遇”;二是配合组织部门做好“三方面人员”等从事业干部中选拔领导干部的工作;三是积极主动跟进相关政策,目前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已在一些地方试点,等相关工作成熟后,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落实相关政策。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事业编人员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对我们的工作继续予以监督,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征询代表意见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