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020029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刘志忠委员:

您在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探讨建立企业“共享”员工模式,破解企业“招工难”问题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共享”员工模式是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积极自救的一次创新之举。在疫情持续影响下,一些暂时难以全面复工的企业要支付员工工资,压力很大,通过“共享”员工模式进行短期人力输出的合作用工方式,既减轻了企业用工成本支出,又为员工增加了收入,还缓解了部分行业企业用工紧缺问题,实现了三方共赢。“共享”员工的模式让员工在企业之间临时流动,提升了社会资源配置效率,实现人力资源的再分配。

一、我区开展“共享”员工模式情况

今年以来,因为受疫情影响,青峰药业部分产品订单减少,部分生产线停产,部分员工休假并按基本工资发放生活费,五险一金正常缴纳。为更好调剂企业用工,我区尝试建立人力资源共享机制,引导青峰药业约150余名员工与园区深联电路、永康塑料等缺工企业实行人力资源共享,企业之间已商谈沟通,但因需要两班倒、员工不愿意去水西园区工作等原因,目前暂无进展。

二、开展“共享”员工模式存在的困难

目前,园区企业普遍存在招工不难、留工难的问题,据统计,2019年园区企业当年新招聘员工9000余人,工作满6个月以上员工仅占当年新招聘员工的13.6%左右,仅有35家企业,1227名员工符合申请2019年自主招工补贴的条件。经过尝试,园区企业较难推动“共享”员工模式解决企业用工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一是职业技能不匹配。“共享”员工模式较为适合在对职业技能要求较低的工作岗位开展,目前用工缺口较大的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子行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劳动者职业技能有一定的要求,需要开展较长时间的技能培训才能适应岗位;二是市场订单不确定。以水西园区赣州市金顺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5月初因订单不饱和,给80余名员工放假,6月初突然订单回暖,需要员工立即返岗,如开展“共享”员工模式,对于接收企业来说要临时招聘80余名员工来维持生产线运转存在非常大的压力;三是共享时间不长久。接收企业希望“共享”员工能做长久一点(至少3个月)才能稳定生产线,对于短期“共享”模式兴趣不大。四是用工关系和员工权益难以有效保障。“共享员工”模式本质上属于“借调用工”,借出企业与借出员工(共享员工)之间的劳动关系仍然保留,借入企业与借入员工(共享员工)之间只构成劳务关系,如果“共享员工”在借用期间发生工伤的,由借出企业与借入企业约定补偿。这容易造成企业之间互相推诿,“共享员工”在借用期间的合法权益难以有效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以上存在的困难,我局将不断探索,积极寻找“共享员工”模式的发展之路,搭建企业和员工的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和员工双方共赢。如在“章贡就业”微信公众号中,通过“章贡区掌上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开发“共享员工”服务模块,平台在尊重双方意愿的基础上,提供及时的动态调度匹配服务,推动我区实现“共享员工”模式;引导企业创新用工模式,转变用工理念,真正做到既减轻借出企业自身人员工资支付资金压力,也解决借入企业因订单增加急需临时用工的燃眉之急,实现业务灵活配置,从而降低用工成本,缓解企业用工压力。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人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