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交通运输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落实办理丁应忠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丁应忠代表:

您好!

您在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分组讨论时对《政府工作报告》以及相关政府工作提出的“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出台相关政策,加快物流产业发展,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引进入驻”的建议,我们十分重视,第一时间组织进行专题研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推进我区物流业的发展,现将情况答复如下:

为适应国家现代物流发展要求,章贡区立足中心城区区位优势,以建设现代物流枢纽为契机,承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建设,充分发挥章贡区现代物流中心作用,努力构建高效便捷的“通道+枢纽+平台”物流运作体系,不断进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商贸流通服务网络、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现代物流产业集群体系,初步建成基础设施完善、空间布局合理、行业发展集聚、产业联动顺畅、创新能力突出的现代物流体系。经统计,我区从事物流经营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有443家。专线物流线路有102条。4.5吨以上营运车辆2447辆,载重吨位35212.24吨,4.5吨以下小型车辆5880辆。区级农村物流中心4个,镇级农村物流配送站5个,村级物流服务点32个,覆盖率100%,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2020年章贡区物流总营业额达5.6亿元,较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0%,物流成本降低至13.73%。A级企业达10家。2020年物流企业扶持奖政策兑现358.23万元。江西红土地集团2019年被评为第三批江西省省级示范物流园区,2020年度优秀物流园区。中国(赣州)华东国际商贸物流城在2019年被评江西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一、推进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我区共建有五个物流基础设施项目:赣州冷链物流中心项目总投资13亿元,一期工程已竣工,仓库数量28个,总面积达35868平方米,正在试营运中;赣州华东国际综合商贸物流城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600亩,整体已容纳100多家物流企业入驻;赣州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600亩,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一期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赣州金属产业商贸物流城入驻企业419家,主要以金属材料、五金机电、化工橡塑、工程机械、矿山设备、建筑材料六大专业市场为集群。红土地物流分拔中心整合了近百家物流企业到园区内运营,承载了中心城区大部分物流企业的物流分拔和信息对接工作,大大缓解八一四大道、龙都商城、贸易广场的交通压力。

二、完善物流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我局执行物流扶持政策及惠企政策有:赣市府办字《关于加快建设赣州区域性物流中心的实施方案》[2014]56号文、区府发《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17]11号)物流政策、《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20]11号)以及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赣市府办字[2020]45号文件。

2020年我局落实物流企业扶持奖政策兑现358.23万元。受惠企业达23家;帮助企业“财园信贷通”对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10家企业推荐评审过会4159万元;对与中小微企业签订6个月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新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给予企业600元//月的职业培训补贴。已落实补助15.18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积极推动赣州北高铁货运场站项目的规划建设。推动“高铁+物流”融合发展,打造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物流集散地,赣州北站货运物流场站建设用地约400亩,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重点布局特色农产品、药品、快消品、电商件、生鲜递、顺手寄等快运业务,支撑高铁货运物流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网络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2、加快推进赣州冷链物流建设。赣州市按照“一核、两圈、两区、三带、多点”的物流产业发展布局,大力推进赣州冷链物流的建设。赣州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占地430亩,总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3亿元,2021年6月将启动二期项目建设,预计2022年12月完工。项目建成后,年交易额可达100亿元,成为赣州仍至赣、粤、闽、湘四省九市冷链物流功能、物流企业和物流市场的集聚中心。

3、全力配合推进“互联网+第四方物流”建设。实现乡村物流集中配送网络全覆盖,充分发挥智慧物流组织体系网络服务优势,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物流末端基础设施,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

4、培育物流龙头企业,强化物流服务业项目招商。章贡区A级物流企业10家,计划推动物流企业通过重组、兼并、股权合作等方式组建集团化公司,引进具有世界500强背景、物流50强企业和4A级以上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来投资兴业。加快推进符合条件的物流园区、多式联运枢纽项目申报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和示范工程建设,推动跨区域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

5、进一步完善物流产业配套政策。我局根据省市出台的相关物流政策,在用地、用电、用水、用人方面研究出适合我区的惠企物流政策,通过物流企业优质服务和扶持资金让利于工业企业,使我区的工业企业物流成本进一步下降。

您的宝贵建议,对我们改进工作、推动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帮助。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络工作,积极为您了解、监督物流运输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监督物流运输工作。

特此答复。

章贡区交通运输局

202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