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商务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2021057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2021057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黄桂红委员

您在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职业教育和产业融合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产教融合作为提高康养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质量重要举措,对进一步高质量提升产业发展,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章贡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决策部署,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跟就业部门相配合,引导本地企业加强与职业院校的校企合作力度,创新合作方式,鼓励本地企业以市场化方式直接与本地院校开展校企合作,促进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壮大发展我区产业工人队伍。

二、积极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育高素质企业人才队伍。2019年开始,国务院、省、市、区各级政府层层部署、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章贡高新区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积极组织企业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在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特别是2020年疫情期间组织企业开展线上培训,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到实处。今年以来,组织深联电路、深奥科技、金信诺通信、创达鞋业等8家企业550个新招录员工进行岗前培训,技能人才培养水平显著提升,技能人才队伍不断朝更高质量迈进。

三、在招商引资中积极引进职业教育项目。2021年,我区已引进北京一天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水西产业园建设职业教育学校项目,完善区域教育规划布局,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质量有专业技术的产业人才,为我区实现创新发展夯实人才基础,为企业落户章贡区解决人才担忧。同时,我区正在与中教控股集团洽谈共同建设职业教育学校项目,力争与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机构通过合作办学或委托运营等方式共建职业教育学校,进一步提升我区职业教育服务本地企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这其中也包含举办康养等专业的培训。

下一步,我区顺应新形势,更新观念,增强创造意识,紧密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要求,推动企业与职业院校深度融合,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共建共享优质资源。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协同育人,培养更多高素质能工巧匠,逐步建立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体制机制。

一、做好职业技能培训服务通过园企微信群、大走访、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向企业宣传岗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政策,积极动员区内规上企业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充分发挥院校指导教师的优势,采取“送教进企业、进车间”等方式,为企业职工授课,着力提高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充分满足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建立企业和职业院校协同育人机制,构建高(中)等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       

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会同就业等部门加强研究,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激发企业与院校合作的积极性,引导企业与全省院校建立合作联盟,充分对接当地产业发展需求,推动校企建立更加广泛和紧密的合作关系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有序破解制约校企合作的难题支持企业与区域内职业院校在课程、师资、实训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进行资源共享,促进企业与职业院校良性发展、共同发展。积极呼吁院校大力培养紧缺型和适用型技能人才推动尽快理顺职业教育管理体制。

三、继续引进职业教育项目。通过招商引资、“集团+委托管理”办学等方式,进一步大家职业教育引进力度,继续引进一批符合我区产业发展的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拓宽市民就学渠道,为园区企业提供有素质、有本领的优质员工,解决市民就业和企业招工难题。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职业教育和产业融合发展工作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章贡区商务局                               202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