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商务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202101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2021012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区政协委员万德龙等6位同志:

你们在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家政服务人员管理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家政服务行业的关心和支持,提出的相关建议,我局非常重视,及时安排科室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了满足家庭服务消费需求,维护家庭服务消费者、家庭服务人员和家庭服务机构的合法权益,规范家庭服务经营行为,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区商务局依据商务部颁布的《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负责章贡区家庭服务业的监督管理工作。为加强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我局在区民政局、区总工会、区妇联、区就业局支持配合下,组织成立了章贡区家政服务业行业协会。区协会在制定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建立服务纠纷调解处理机构和调解处理家庭服务纠纷等方面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近年来协助市、区商务部门办理了多起家政类企业服务和劳务纠纷案例。

为应对章贡区家政服务业发展迅猛,家政服务人员(特别是家庭服务员)需求供不应求,家政行业就业形势向好的局面,当前提高家政服务人员职业技能水平,加强家政服务业行业、企业和家政员管理是我局重要工作之一。为此,我局将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宣传力度。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在家政服务行业、家政企业内开展《办法》学习活动,举办知识抢答竞赛,营造氛围,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知法懂法用法水平。

  二是加强家政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贯彻执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文件精神,提高家政员培训办班质量,在学习课程中增加《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内容,增强家政就业人员行业和职业自律能力,从而保障家政人员从业合法权益。

  三是开展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诚信建设的精神,加快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家政服务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将按照《赣州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开展我区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动员全区家政类企业和各类家政从业人员积极参加,建立家政服务信用记录,营造诚实经营守信服务良好氛围,为我区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区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章贡区商务局                               202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