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商务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2021039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2021039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范贤春等四位委员

您在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美丽乡村网红王田村直播带货项目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我区电子商务发展,坚持把电商作为拉动消费需求、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引擎,针对您提出的的建议,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推进直播电商行业与实体经济、与乡村振兴等产业深度融合,求得经济与直播电商行业的健康、规范和可持续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在发展“直播经济”方面,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1.加强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支持区内具备电商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开展电子商务培训,鼓励企业人员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已开展13期电商培训班,共计240人参加培训。

2.打造电商扶贫供应链基地。开设农村物流配送路线,帮助农户配送生活必需品并收购扶贫产品,同时线上线下结合打造,线上平台开设“扶贫专区”,线下以经营农村产品为主。通过政企合作等手段,招引赣州本地的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入驻,在商超设立扶贫章贡区消费扶贫专柜,培育特色品牌,进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目前已在国光奥体店、步步高超市、天虹超市等设置消费扶贫专柜,并同步在赣南名特优产品线上线下城市展销馆集群(展销中心)章贡馆及全国消费扶贫江西章贡馆上架我区扶贫产品。

3.举办赣菜推广直播大赛。依托章贡区作为赣州核心产业、产品集聚以及消费力强的优势,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章贡区第一届赣菜推广直播大赛活动”、“赣南客家菜直播品鉴会”等,宣传赣南客家菜、带动客家菜文化推广、对外展示赣南客家菜形象,同时促进章贡优秀企业、优秀主播的成长,积极营造更加浓厚的直播带货氛围。

下一步,我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协助王田村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解决农村就业,做好“直播经济”工作。    

(一)促进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线上通过“赣州通”、“芒果到家”等一批本土优秀电商企业,积极宣传并引导王田村的农产品在平台上架销售,帮助扩宽销售渠道,线下通过消费扶贫专柜、全国消费扶贫江西章贡馆等实体店上架王田村的农产品,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达到拓宽销售渠道的目的。

(二)支持纳入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按照最新省、市农村电商建设的规范指导意见,支持王田村农村电商站点的软硬件建设,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乡村旅游、服务农民快递、配送、缴费的综合功能。

(三)加强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培训。加强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培训,积极帮助有意愿和积极性的村民开设网上店铺,开展电商创业,通过培训将对有电商创业意愿的农村青年、回乡大学生等再次进行专业实操培训,全面掌握电商经营技能,力争引导培育一批愿创业、懂经营、能增收的农村电商经营主体。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商务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章贡区商务局                               202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