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商务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1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邹荣晖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建筑用钢材仓储物流市场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物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章贡区立足中心城区区位优势,以建设现代物流枢纽为契机,承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建设,充分发挥章贡区现代物流中心作用,努力构建高效便捷的“通道+枢纽+平台”物流运作体系,不断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商贸流通服务网络、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现代物流产业集群体系,实现了商贸物流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我区共建有五个物流基础设施项目:一是赣州冷链物流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已竣工,仓库数量28个,总面积达35868平方米,正在试营运中;二是赣州华东国际综合商贸物流城,占地面积600亩,整体已容纳100多家物流企业入驻;三是赣州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600亩,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四是赣州金属产业商贸物流城入驻企业419家,主要以金属材料、五金机电、化工橡塑、工程机械、矿山设备、建筑材料六大专业市场为集群。五是红土地物流分拔中心整合了近百家物流企业到园区内运营,承载了中心城区大部分物流企业的物流分拔和信息对接工作,大大缓解八一四大道、龙都商城、贸易广场的交通压力。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配合区住建局、交通局推动在交通便利的地方建立一个统一的建筑钢材仓库、物流市场,解决钢材贸易公司分散,场所经营期限不固定及交通安全等问题,同时我局将从以下两个方面推进我区物流及仓储发展。

(一)加快培育,推进商贸物流。按照全力打造赣州中心城区成为赣粤闽湘四省通衢的商贸集散中心和物流中心的目标,充分利用章贡区的地缘区位和立体式交通网络优势,加快培育现代物流业。加大物流服务投入,积极推进各个物流中心的建设,确定不同中心之间的功能定位和分工,拓展和完善物流服务功能。吸引大湾区龙头企业在我区设立分拔中心。

(二)加快推进,产业信息化。依托物流中心,建设集信息发布、数据交换、网上市场、交易促进、网上政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信息平台,向全区物流企业和客户提供物流管理、信息服务、客户查询、货物跟踪、法律服务等增值服务,提高企业运输、仓储、装卸、整理、配送等各环节的效率,优化物资流动路径,减少在时间和空间上造成的迂回物流和仓储费用的增加,提高物流配送企业的运作精细化程度和科技含量。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物流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章贡区商务局

                                202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