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商务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1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邹荣晖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提出的建议,首先关于产业政策优势不持续问题,目前我区正在沿用的招商引资政策有2个,一是《章贡区金融商务中心发展奖励扶持政策》(区府办字[2019]49号),该政策从2019年出台后一直沿用至今;二是《章贡区首位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区府办字〔2021〕22号),该政策有效期三年,2024年7月到期。因招商引资工作要根据我区首位产业及国际国内新情况、新形势与时俱进,因此存在适时对招商政策进行微调的可能性。

其次,招商盲目追求热点项目和高科技项目问题,一直以来,我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都紧紧围绕“一区四中心、五个章贡”建设,在招商引资中坚持立足我区现有产业基础和园区平台等实际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数字经济)两大首位产业,以及文化旅游、金融商务总部等重点产业为招商重点,瞄准青峰药业、深联电路等区内龙头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进行强链补链同时坚持繁荣发展赣州市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积极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因此,我区对每一个招商项目都会进行认真反复筛选、甄别,着力引进符合全区产业的龙头型、基地型、旗舰型项目。

再次,有时过分片面追求数据问题,为规范招商流程,防止出现片面追求数据问题的出现,我区制定了招商项目洽谈落地流程及项目评审办法,对招商项目洽谈、落地流程进行了明确规范,确保项目落地的合法、合规性。同时,定期组织召开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分管区领导、项目相关单位分管领导、法律顾问对项目进行评审、研判,对招商项目进行研判、审核,剔除不符合产业和要求的项目,确保好项目、大项目、高质量项目及时签约落地。

下一步,我区在招商引资中,将积极吸纳各项合理意见和建议,确保我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质效齐飞。一是明确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我区重点产业招大引强,工业方面重点围绕生物医药大健康、电子信息(数字经济)首位产业,现代服务业产业重点围绕文化旅游、金融商务总部、商贸物流等产业进行补短强链。进一步做好成熟工业地块招商推介、闲置厂房“腾笼换鸟”和中心城区商业楼盘的“牵线搭桥”,力争在引进制药企业、电子信息企业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二是缕清招商思路,筛选和谋划一批链条型、基地型、龙头型高端重点招商项目,绘制招商图谱,找准目标企业,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三是提供优质安商服务,进一步强化领导挂点和“店小二”“保姆式”“妈妈式”服务协调推进机制,做好项目跟踪,确保项目落地见效。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打通项目服务的绿色通道,推动解决项目在融资、报建、招工等方面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定期做好落地企业走访工作,及时掌握和收集企业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全力破难题、通堵点,不断提升营商环境。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招商引资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202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