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商务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政协第六届委员会提案第2022022号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严春敏委员

您在政协第六届委员会上提出的《关于发展直播带货,不断拓展就业空间,促进章贡区经济发展,提升赣州知名度的建议 》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我区电子商务发展,坚持把电商作为拉动消费需求、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引擎,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推进直播电商行业与实体经济、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求得经济与直播电商行业的健康、规范和可持续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在发展“直播经济”方面,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开展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支持区内具备电商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开展电子商务培训,鼓励企业人员积极参与。截至目前,今年已有共计150人参加培训。

(二)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平台。鼓励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章贡区于2021年引进广东睿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赣州恒瑞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本心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赣州五号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项目运营主体,在赣州综保区内设立赣州五号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保税仓操作主体,在第五大道二期SISSI PARK(茜茜公园)一层设立运营场所,主营美妆、护理、保健、母婴、宠物、零食等品类,打造“家门口的海外商城”,现已开业运营。

(三)积极培育强化电商发展。举办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暨“赣南味·老俵情”线上年货节活动、赣企电商·赣品网销章贡区直播活动。组织线上商家推出春节吃喝玩乐购优惠套餐活动,拓宽销售渠道,发挥叠加效应。同时,组织“美丽赣州 乡约章贡”特色产品网络直播暨赣企电商 赣品网销直播活动,推广我区农特产品,形成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消费格局。五一期间,我区网络零售额同比增幅66.67%,今年上半年我区线上网络零售额21.4亿元,位列全市第三、全省第十。

(四)出台电商直播相关政策。一是支持纳税所在地在章贡区的零售企业在京东、淘宝(天猫)、拼多多开设本土品牌旗舰店,每开成1家由区财政给予一次性2万元奖励。积极组织我区生物医药、农副产品、家居、服装、消费电子等优势特色产业重点企业入驻“江西专区”销售,鼓励区财政给予资金支持。二是支持直播经济发展。大力引进和培育网红直播企业、网红主播;对年纳税额度20万元以上或服务性收入200万元以上的直播平台企业,按地方实得部分的80%给予一次性奖励。  

下一步,我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展直播带货,不断拓展就业空间,促进章贡区经济发展,提升赣州知名度。    

(一)多方位拓宽销售渠道。依托章贡区作为赣州核心产业、产品集聚以及消费力强的优势,支持电商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带动效应。发挥区位和产业优势,以传统商贸业为支点,促进网络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利用电子商务提升传统商贸产业。引导优秀的龙头企业加快应用电子商务,鼓励传统商贸企业网上开店,壮大网商队伍。加强中小电子商务企业孵化,支持应用电子商务实现创业和再就业,迅速提升全区电商数量和质量。

(二)加强电子商务精准培训。积极帮助有意愿和积极性的大众(待业/失业人员、家庭主妇/宝妈、创业人员、中小型商户、个人商铺转型、微商等有产品基础的人)拓展就业空间,开设网上店铺,开展电商创业,通过培训将其再次进行专业实操培训,全面掌握电商经营技能,力争引导培育一批愿创业、懂经营、能增收的电商经营主体。

(三)加强龙头示范体系建设。运营好飞天电商园的平台,培育孵化一批龙头电商企业,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基础好、有发展前景、成长良好的电子商务企业创建电商品牌,大力扶持科睿特、虔诚购等一批本土优秀电商企业的发展,积极引进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和电商服务企业。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商务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附: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章贡区商务局                               202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