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商务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202306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冯雪琴等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力求建立打造我区健康有序发展家政市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家政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和市场规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章贡区商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赣州市商务局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商务部颁布的《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和商务厅制定的《江西省促进居民生活服务业品牌建设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和方法,推动我区家政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推动我区家政服务业发展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1、示范引领,夯实我区家政服务业发展基础。章贡区作为赣州市中心城区核心区,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交通、信息和科技中心,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居民服务业发展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2012年,我局抓住赣州市商务局推行《赣州市家政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的契机,鼓励家政类服务机构参与试点建设活动,成功培育打造多家大中型家政服务业企业,目前清洁类、母婴类、幼教类、居家养老类家政服务业企业成为赣州市家政市场主流品类。

2、行业指导,引导我区家政服务业协调发展。为规范家政服务经营行为,加强家政行业的自律,促进家政服务业产业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我局联合区民政局、区工会、区妇联、区就业局等部门单位鼓励动员家政企业于2014年成立了章贡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从此,我区家政服务组织就有了自己的行业组织。近年来,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加强协会与会员企业的沟通联系,促进学习交流和竞技赛事,助力会员企业做优做特、做活做亮,指导企业资源共享协调发展。

3、诚信建设,促进我区家政服务业规范健康发展。近年来,随着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逐步成为民生所需的重要行业,也成为促进生活消费,实现就业帮扶的重要新兴产业。诚信是家政服务的基石,建立健全家政行业信用体系有利用于营造诚实守信的家政服务业发展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0年,我局组织区内20余家家政企业参与“赣州市家政服务业诚信体系建设”活动,20家家政企业有效进入商务部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系统企业信息平台,2000多名家政员自愿进入商务部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系统服务员平台。

4、网点设置,激发我区家政服务业供需市场潜力。疫情期间,为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企业稳定岗位,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我局按照《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区府办字〔2020〕45号)要求,召开家政行业协会会员会议,宣传“六稳””六保”精神,部署企业社区家政服务网点设置工作,2020年至2022年,我区12家家政企业设置社区网点15个,帮扶就业达500人,服务家庭和个人300余次,极大地激发家政供需市场潜力,促进家政服务业经济回暖。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力度抓落实,持续推动家政服务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面对家政服务市场快速增长状况和互联网家政助力行业发展趋势,《赣州市章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健全居民家庭服务体系,多方式多渠道提供婴幼儿看护等生活性服务,推动房产中介、物业管理等家庭服务规范有序发展”。“推动家政服务业与养老、育幼、物业等服务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家政电商、互联网家政等新业态”。我局将通过本地网络平台服务商或引进外商打造家政物业管理公共融合平台,多渠道向社会各界提供业态众多、门类齐全家政服务。到2025年,力争打造2家省级家政服务业龙头企业,发展规上家政服务业企业15家。

章贡区商务局

2023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