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商务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2023020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幸翀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为刺激疫情后经济复苏给居民发放消费券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商贸消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我区为进一步加快疫情后经济复苏,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商贸消费提质扩容,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制定了《2023年章贡区促消费工作方案》。
重点实施“五抓五促”行动,建设保障更强的流通体系,培育引进营运灵活的市场主体,增加优质有效的消费供给,营造更浓厚的消费氛围,加快推动全区商贸消费提质扩容。其中第三点“抓政策促需求,加大精准施策”,抢抓消费机遇,强化政策扶持,提升促销政策的时效性和精准性,提振信心,激发潜力。在现有政府消费券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增发消费券,鼓励各商超、餐饮、景区、住宿等消费企业配套发放消费券,对全区重点商圈、重点街区的社消限上企业让利发放消费券的,政府消费券优先考虑1:1投放。
消费券投放目的为进一步刺激消费,受益人群为章贡区人员(含域外来章贡区人员),手机定位在章贡区辖区范围内均可享受消费券优惠。数据显示,2022年共发放政府消费券200万元,带动消费1000万元,组织区内大型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开展“艾香四溢”、“礼享五一”、“悦享金秋”等系列“乐购章贡”大型促销活动76场次。2022年1-4季度,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7.87亿元,增速6.4%,绝对值及增速排名均为第一。其中我区限上消费品零售额76.28亿元,绝对值全市排名第三;增速40.5%,全市排名第一。根据资金预算及市场需求,我区将在今年联合企业向市场投放消费券600万,预计带动消费6000万,也将配合商场、超市等企业继续开展大型活动。同时在提高消费者消费动力的情况下也需保障消费者权益,确保消费券的适用商家为优质企业,平台会对企业进行筛选,现我区与云闪付签约商户20000户,日后也将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消费券适用商家,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选择。
    我区已在2023年3月投放消费券,并在4月初赣菜美食节分会场进行投放餐饮消费券促进消费。接下来我区将继续在五一、中秋等重大节假日向市场投放政府消费券,也将配合商贸企业活动投放消费券,进一步刺激消费,提高消费者消费动力,提升促销政策的时效性和精准性,提振信息,激发潜力。在此基础上,我区也将在活动期间加大对消费券发放的宣传,务必让每个章贡区居民都可知悉消费券、领用消费券、使用消费券。
为进一步带动消费,我区将抓活动促消费,发挥主体作用。主要是办好“三场活动”:1、重大节日促销活动。积极筹备市区联动消费提振年及4月名品节活动,同时,利用美食节余热,持续引爆餐饮消费。2、企业促销活动。引导汽车企业办好“2023赣州汽车展览会展前团购会”展览活动,为五一汽车消费提前预热。引导各大商圈积极开展促消费活动,如杉杉奥特莱斯“春日限定”、万象城“踏青礼遇季”等主题活动。3、线上直播促销活动。创新“线上引流,线下消费”新模式,鼓励传统消费企业开展直播营销、内容营销、社群营销,通过电商直播促销赋能优势产业、专业市场和特色商圈。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上下联动、全民共享,围绕重要节假日、重点消费领域,创新举办重点促消费活动。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商贸消费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章贡区商务局
                   2023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