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商务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202300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202300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廖为健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外贸企业走出困局,优化外贸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外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目前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对我区外贸企业的负面影响,为提振外贸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信心,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抢订单扩出口,优化外贸营商环境,我局采取了多举措稳外贸促发展,具体如下:

1、积极组织我区外贸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抢订单。针对外需不足、国际订单转移对我区外贸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积极引导赣州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赣州超跃科技有限公司等外贸企业参加日本东京秋季国际礼品及消费品展览、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美洲及拉美地区贸易数字展览会等线上线下国内外展会,拓展国际市场、抢占出口订单,扩大出口总量,并指导企业申报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扶持资金,及时兑现各级展位会补贴、人员差旅费补贴,降低企业参展成本。

2、出台区级出口信用保险扶持政策,鼓励外贸企业通过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防范出口风险。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购买海外买家资信报告服务,对我区外贸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给予实缴保费10%的保费补贴,对我区外贸出口企业通过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进行融资的,给予融资额20%的贴息支持。

3、出台区级外贸扶持政策,积极鼓励我区外贸企业扩大出口总量。对我区年出口额达100万美元的生产型企业、自营贸易企业,按照实际出口额计算兑现出口额达标奖励,并按照企业较上年出口额同比增幅计算兑现出口额增幅奖励。

4、开展外贸政策宣讲,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难。积极走访外贸企业,就外贸惠企政策向企业进行宣讲推介,引导企业充分享受各级政府优惠政策。实时了解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与税务和银行等部门进行沟通协商,争取其对我区外贸企业的扶持,简化出口退税流程、缩短退税周期,改良银行外汇结售汇产品,减小汇兑风险,促进我区外贸企业的发展。

  5、积极发挥赣州港作为“一带一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作用。引导我区外贸企业使用赣州港作为出口地进行通关操作,充分享受口岸出口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运输成本。与赣州港加强沟通与联系,推动赣州港加快与全国各大出口港口、各大船公司合作的步伐,进一步方便企业,促进贸易便利化。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外贸发展和营商环境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章贡区商务局

                   2023626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及电话:程期娟 18679709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