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商务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人大会议B005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人大会议B005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卢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组建电商联盟助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就我局工作职责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区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以来,我局立足商务职能,紧紧围绕委、政府乡村产业振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文件精神,稳步推进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根据市商务局反馈,1-9月我累计实现网络销售额40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农村电商培训340人次,培养直播人才165人。

为夯实电商平台发展、助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我局已采取如下工作举措:

一、创新发展“数商兴农”。2022年章贡区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网点已建成34个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网点,直接服务于农村基层群众的日常经营场所,集代买代卖、快递收发、农资农具、便民服务等服务功能,并将各网点纳入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为农村便民生、促消费、拓渠道、增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

二、建立县域物流配送体系。我区已于2022年成功申报省级县域物流配送体系试点县,并获得省厅600万专项资金用于加快推进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工作,构建区、乡、村三级物流体系,促进农村商贸消费升级。58日已印发《章贡区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并实施开展试点工作,由此推动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数字化转型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主要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依托章贡区作为赣州核心产业、产品集聚以及消费力强的优势,提升带动效应。发挖掘特色产品,充分发挥网络宣传及销售优势,发挥农村电子商务纽带作用,拓宽我区农副产品销售渠道;着力提升章贡区特色产业产品市场知名度,推进农产品上行,支持本地产业发展和网货升级;着力做好企业服务协调工作,当好店小二,组织电商平台和合作社、农户对接,构建新型产销对接,探索长效机制,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二)加强电子商务精准培训。积极帮助有意愿和积极性的大众(特别是农村群体)拓展就业空间,开设网上店铺,开展电商创业,通过培训将其再次进行专业实操培训,全面掌握电商经营技能,力争引导培育一批愿创业、懂经营、能增收的电商经营主体。

(三)赋能乡村振兴战略我局将以“数商兴农、振兴乡村”为目标,重点在农村电商主体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电商人才培训、做大做强直播经济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确保完成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引导本地商家在淘宝网、天猫商城、京东到家、拼多多、抖音、快手等大型电商、直播平台设立促销专区,进行集中宣传推介。同时鼓励开展惠农电商、直播专场等活动,加大我区优质农副产品的线上销售力度。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乡村振兴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章贡区商务局

                                 20231028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区政府督查室。

联系人及电话:吴文琴819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