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202100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政协五届次会议第202100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黄红兰委员:

    您好!

您在区政协五届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扶持中药康养产业助力章贡区乡村振兴”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对您的提案建议高度重视,专题进行了研究,认为该提案对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统筹开发合理利用文化旅游资源、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很有针对性,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我们将按照提案内容,进一步完善思路和工作措施,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为推进我区中药康养产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我局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规划引领,创造高标准的成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高起点编制。从示范镇全域把握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按照上位规划要求,形成“总规管总、详规管块、专规管线”的示范镇建设规划体系,科学合理规划集镇功能分区和发展定位,充分突显示范镇建设中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权威性。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注重地域特色,融合自然环境、历史底蕴、文化背景、产业发展,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打造独特的镇村风貌和建筑风格,防止千篇一律、千镇一面、个性迷失。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尽显地域特征、突显地域特色。例如:水东镇的瓷窑文化、养生文化,沙石镇的传统手艺篾竹文化,水西镇的龙舟文化。顺应民心,充分体现群众的意愿。规划编制前坚持把实情摸准、把需求理清,通过张榜公示、集中座谈、上门入户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等。并及时进行成果公示,同步展开二轮征求意见,予以研究吸纳,优化改造方案,对未采用的意见及时做好解释沟通。

)利用文旅资源,助推中医药旅游发展。依托我特的自然优势和丰富的医疗资源,探索建立了”“康养+旅游”及“健康旅游”等产业融合模式,打造了集“医疗、养生、养心、休闲”为一体的健康旅游综合体,培育了五龙客家风情园中医街、仙峰谷康养民宿、铜锣谷度假民宿等一批特色健康旅游项目。极推动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五龙客家风情园转型医养旅游产业,帮助其申报获评“江西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三)丰富产品供给,策划康养旅游线路。我局对全区康养旅游资源进行收集和踩线,结合我区实际,积极策划串联出一系列全新旅游康养线路。综合考虑康养消费群体的差异化需求以及我区康养旅游综合产品的开发现状,将资源进行整合优化,从“健康管理、生物医药、健康食品、中医中药、体育健身、健康旅游、文化康养”方向入手,打造可触摸、可感知、可体验、可观赏的综合立体产品,形成“养心”“养身”“养眼”的多层次产品。利用铜锣谷、仙峰谷等民宿资源优势打造“养心”文化系列特色产品;利用五龙客家风情园医疗资源集中优势打造以保健养生、医疗养生为主的高端“养身”休闲系列产品;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在我区也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和经验,而且消费者对于乡村旅游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消费习惯,我局策划了以自然观光、采摘、美丽乡村为主的“养眼”的“康养”观光系列中端基础产品。

(四)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康养产业影响面。依托我区日益成熟的文化旅游资源,以及高铁时代的到来,我区持举办第四届章贡文化旅游节、文旅推介会等活动助推全域旅游宣传营销,打造章贡文化旅游品牌。充分利用微信、微视频、抖音、手机APP、网站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康养+文化旅游”营销。创新“网红+直播”“节庆+微营销”“微电影”“微网微商”等新型旅游营销方式加大我区特色康养旅游传播力度。

(五)注重人才引育,建立专业人才队伍。近年来,连续推荐花田小镇负责人、仙峰谷生态园负责人参与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评选,参与培训,争取乡村旅游项目支持资金。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章贡区文广新旅局       

            2021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