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202103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政协五届次会议第202103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袁宏杰委员:

您好!

您在区政协五届委员会上提出的《关于引导夜间经济、低碳经济规模有序发展,打造城市亮丽风景线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切中问题要害局对您的提案建议高度重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通过大力引进文旅项目、举办章贡文化旅游节、承办省旅发大会等形式,积极促进文旅融合,推动我区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自2018年以来,龙川极地海洋世界、江南宋城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方特东方欲晓乐园等大型文旅项目纷纷落地,标志着我区文旅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2018年到2020年,我区接待游客从1450万人次增长至1787万人次,增长率达23.2%,旅游收入从183.5亿增长至225亿元,增长率达22.9%,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居于全市龙头地位。2019年5月,章贡区荣获“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市、区)称号,章贡区全市文化旅游中心地位日益彰显。

现今夜间经济发展迅速,以此为带动点推动我区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大有裨益,为此将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凸显重点,融入章贡特色。我区大力打造“夜游章贡”线路,在“夜经济”中融入富有章贡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打造最美“三江六岸”旅游带,开通水上游、夜游产品,江南宋城为核心,串联方特、和谐钟塔水西老街、七鲤古镇等沿河景区景点,构建三江六岸水上游线。围绕宋城文化核心区,重点打造江南宋城夜市景观。

二、聚焦重点打造消费集群重点打省级高品质夜间经济消费街区1个(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商圈夜间经济示范街),截至2021年7月27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已开启江南宋城历史文化街区申报省级文旅夜间消费集聚区验收工作。市级夜间经济消费街区3个(渔湾里美食街夜间经济示范街、赣坊文创夜间经济示范街、万象城商圈夜间经济示范街),以此作为带动点,丰富夜间消费业态和文化娱乐活动,促进我区夜间经济发展。

三、举办活动,带动夜间经济。我区重视夜间经济发展,从今年开始举办“多彩夜经济”消费促进活动,在杉杉奥特莱斯打造“后备箱夜市”,组织步步高、大润发赣州店、天虹、渔湾里美食街等众多大型商超及特色街区举办相关活动。以商务部门牵头举办的夜间消费活动与文旅产业夜间经济形成良好的互补关系。同时我区结合实况,打造文旅产业夜间消费集群。以赣坊1969文创园区、宋城壹号文创园为轴线,依托高校,打造音乐创作、民间文化展示、直播经济、文娱消费等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依托渔湾里美食街、虔州不夜城南桥等特色街,打造以品牌餐饮、客家美食、各地小吃为主题的“吃在章贡”美食聚集区;以万象城商圈、杉杉奥特莱斯、九方等一批综合体为引领合理配置业态,形成一批“购在章贡”的旅游购物消费区。以此消费集群为核心,带动我区整体夜间经济发展。

四、注重演艺,推进剧场发展。我区所管辖的赣州艺术剧院一直持续推出精品剧目,满足市民的文化消费需求,同时赣州大剧院于今年上半年开业,受到广泛好评,极大丰富夜间文旅消费内容。在此基础上,我区将做好小剧场演艺产业发展,重点推进江南宋城演艺剧场发展,带动宋城区域夜间经济发展。

感谢您对我区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一些好的举措对于我区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性,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