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47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谢智勇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唱响赣州宋城文化,赓续章贡历史文脉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章贡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以满足全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挖掘宋城文化底蕴,抓好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以及文物保护工作不断推进宋城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文旅项目建设卓有成效。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于2021年5月28日正式开园运营。日均接待人数1万余人,成功引爆赣州旅游市场。沃尔顿美仑国际酒店开业运营,宝能莱华酒店、木棉花酒店主体结构已完成,七鲤古镇文化旅游PPP核心区建设项目游客服务中心完成主体装修布展及市政工程,达到时序进度。二是文化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全区共有文化企业2700余家,1-12月规上文化企业纳入GDP测算15企业营业收入76212.32万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速132%。三是旅游要素日趋完善。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公式名单,日均游客流量1.5万+人次。蟠园、皇厨七鲤2家餐饮企业成功创评客家美食旗舰店,五龙湖度假村大酒店评为四星级旅游饭店,沃尔顿皇家花园酒店、沃尔顿国际酒店、唐苑大酒店等3家酒店申报星级旅游饭店和绿色饭店,指导十个铜钱创评“赣州客家美食”,罗坑体育小镇等2家景区创评A级乡村旅游点,赣州携程旅行社有限公司等2家旅行社创评级旅行社。中心城区A级景区实现旅游公路全覆盖,加快形成全市旅游集散中心效应。四是是文化设施建设不断强化。投入100余万元用于镇街文化活动开展和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设建,不断夯实基层文化基础;投入40.895万元用于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及区图书馆“扩容升级”,不断提升中心城区文化服务品质,缩小城乡文化资源差距是惠民文化活动持续增温。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举办唱响江南宋城系列文艺演出等活动100余场、送电影下乡800余场,各类文化活动260余次,举办公益免费培训40期,公益展览10次,惠及群众20万余人。是文化交流创作颇有成效。充分挖掘具有赣南本土特色的文化资源,创作编排了《碧血丹心》、《喜迎建党100周年》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积极引进优质剧目,承接红色家书等各类活动20余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做好以下工作:

1.高位规划引领,建立宋城文化城市框架。一是围绕宋文化科学规划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文化展示区。依托以红旗大道沿线大学城、文创园、科研院所等资源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集聚片区”;依托沿江一带的郁孤台、八境台、古城墙等景点打造三江口文化旅游核心”;依托老城区福寿沟博物馆、魏家大院、文庙等优质的文保资源打造厚德路文博文化产业展示片区二是深度保护利用古城墙、古浮桥等宋城遗址和宋代历史资源,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开发建设,恢复宋城文化场景,展示“宋式生活”,将江南宋城打造成原真宋城文化博物馆。同时,整合宋城文化旅游资源,构建精品文化旅游项目体系,推动休闲游憩空间共享联动,支持江南宋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加快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构筑赣州全域旅游发展龙头吸引核和文旅消费聚集核。

2.加大扶持力度,助推宋城文化发展创新。一是完善产业政策体系。继续出台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文化企业奖补申请制度、简化流程,为文化企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加大区级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投入,扩大扶持文化企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强化金融创新,不断探索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

3.加强文化创作,讲好宋城文化故事建立全国宋城文化资料库,打造全国宋城文化“文献高地”;支持江南宋城文化研究院等学术科研平台建设,举办宋城文化高峰论坛,打造全国宋城文化“学术高地”;深挖和整理宋城文化资源,编写宋城文化系列丛书,开展宋城文化大讲堂,创建宋城文化实践教学和传习所。围绕宋城文化主题,拍摄电影、纪录片,创作主题歌曲、文学作品,策划剧本杀、展演节目。创新宋城文化宣传方式,讲好宋城文化故事,推进宋城文化宣传普及,打造全国宋城文化“传播高地”

4.广泛宣传推广,提升章贡语言文化魅力。一是成立专家智囊团。组织市、区文化、旅游等方面专家,高校教授、学者成立章贡语言文化研究智囊团,对章贡区的语言文化进行深度研究、考证,形成文字资料和调查报告。二是编印相关章贡语言文化书籍系统研究整理章贡区语言文化资源,汇编成系列书籍;在研究透彻的基础上,围绕章贡语言文化编印一套面向中小学生的课外阅读教材,全方位宣传章贡语言文化,展示章贡深厚文化底蕴。三建立新媒体立体宣传矩阵,充分利用微信、微视频、抖音、手机APP、网站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文化旅游营销。创新“网红+直播”“节庆+微营销”“微电影”“微网微商”等新型旅游营销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裂变式宣传优势对章贡语言文化进行广泛宣传。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章贡区文广新旅局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