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16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幸翀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依托既有乡村旅游点,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章贡乡村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区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旅游规划建设。

一、规划先行,推进乡村旅游

邀请江西省旅游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赣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专家学者编制《赣州市章贡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围绕康养度假后花园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做透“生态”文章,做足“康养”功夫,做热“微度假”产品,做大“旅居”业态,打造主要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居民、赣州市民的生态康养度假区,打造乡村文旅振兴“章贡样板”。

二、搭建宣传平台,推介乡村旅游

运营“章贡文旅”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微博等宣传平台,聘请专业团队拍摄宣传视频,组织章贡区文旅干部为乡村旅游点代言,拍摄花田小镇、蘑菇小镇、罗坑体育小镇、铜锣谷民宿等乡村旅游点、民宿拍摄旅游攻略,今年视频播放量达到500万以上。以工会活动形式组织文旅干部乡村旅游点半日游、乡村采摘亲子游活动,拍摄活动花絮,推广乡村旅游,带动各单位组织乡村团建活动,助力乡村旅游活动推广。

三、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推动旅游年卡发行

2018年“赣州智慧旅游”年卡发行之初,我局作为章贡区旅游主管部门,在全市率先以工会福利方式购买旅游年卡,并下文号召将旅游年卡纳入各单位工会福利,大大推动了旅游年卡的发行。我局还积极动员辖区内景区加入“赣州智慧旅游”年卡,目前已有通天岩、罗坑体育小镇、郁孤台、八境台、蒋经国旧居等景区加入了旅游年卡。

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积极指导章贡区辖区范围内的乡村旅游点创评省级A级乡村旅游点,规范乡村旅游点的运营管理,提高乡村旅游点的服务水平。目前辖区内有4A级乡村旅游点1处,3A级乡村旅游点2处,不同程度上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提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例如,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仙峰谷为当地6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租用当地村集体房屋发展乡村旅游,发展民宿经济。

五、开展乡村旅游培训,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不定期开展辖区内景区景点座谈会,听取各景区景点负责人意见。近期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开展了旅游民宿培训,提高民宿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水平。积极推荐乡村旅游点负责人及乡村旅游项目参加文旅部举办的乡村旅游能人评选,获得旅游项目支持资金及高质量乡村旅游培训机会。

六、推出精品线路,助力乡村振兴

主动融入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田园综合体等新型产业,丰富旅游业态,打造旅游新产品。将乡村旅游点、农家乐、旅游民宿、乡村采摘点等串联成旅游精品线路,推出欢乐亲子采摘游一日游、美丽乡村一日游等5条乡旅旅游线路,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等新媒体进行宣传,通过一年一度的文化旅游节进行发布,邀请旅行社代表、旅游达人进行体验推介。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乡村旅游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章贡区文广新旅局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