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45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赖江霞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抢抓赣深高铁开通机遇 加快中心城区文旅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章贡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一、关于规划定位,打好名片的问题。目前全市已邀请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出台《赣州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1年-2035年)》,根据规划,将着力打造“红色故都”“客家摇篮”“江南宋城”“阳明圣地”四张名片。作为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所在,我区立足章贡实际,委托江西省旅游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出台了《章贡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按照产业集聚、要素集约、产城融合、功能集成、社会共建共享要求,未来将构建全区“一核引领,一带联动,三区拓展”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格局。“一核”即以江南宋城为核心的河套老城区,打造赣州全域旅游发展龙头吸引核和文化旅游消费聚集核;“一带”即三江六岸旅游风情带(联动水东、水西片区),打造为古城新时尚体验项目和科技创意旅游示范区;“三区”即章江新城时尚商贸休闲区(位于章江新城区,建设高质量旅游新城)、环峰山生态康养度假区(包括沙石镇和沙河镇,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康养度假后花园)和文化创意产业体验区(以赣坊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为核心,打造赣州文创设计中心和文化创意产业走廊)。
二、关于市场营销、引客入区的问题。我区通过开展旅游推介、文化交流、全媒体宣传、旅行社对接等方式,举办大湾区旅游巡回推介会,湾区名家走进章贡区及《遇见章贡》创作活动,湾区百家旅行社走进章贡区踩线暨“江南宋城 福寿章贡”旅游推介活动,邀请大湾区旅行商、新闻媒体、旅游达人、大V赴章贡区采风体验,举办美食节、采摘节、第四届赣州·章贡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扩大章贡文化旅游影响力;通过旅拍大赛,征集章贡网红打卡点的图片和视频,以内容攻略种草的形式,吸引更多的游客乘着高铁到章贡区旅游;以章贡区为主体,按照冠名宣传费用比例市级资金补助方式,结合章贡区实际,开展赣深高铁品牌列车冠名宣传。以多渠道、全方位大力宣传“江南宋城 福寿章贡”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广泛宣传章贡精品旅游线路,着力宣传章贡区文化旅游特色项目,集中宣传章贡文旅新业态。借助赣深高铁开通契机,加强与高铁沿线城市旅游联动互动,构建与大湾区2小时高铁旅游经济圈,实现章贡文旅在大湾区宣传推广全覆盖,提高章贡文旅在大湾区的品牌影响力,推动大湾区赴我区游客总量实现大突破,助推我区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
三、关于做好服务、配套建设的问题。我区积极制定并推进实施《章贡区全域旅游发展奖励办法》,对地接旅行社进行培育和政策扶持,引导旅行社对高铁游客提供团队地接、散客拼团等一站式服务。大力整治高铁沿线环境,规范高铁站至景区沿线道路标识、标牌、交通隔离栏、交通信号灯等交通标识;依法拆除景区周边及沿线违法建筑及有碍观瞻的构筑物;清理整治交通沿线摆摊设点和违规经营;规范景区内商业、餐饮、娱乐经营摊点。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章贡区文广新旅局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