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2021048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辜晓红委员:

您好!

您在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完善郁孤台文化旅游景区管理”的建议,我们十分重视,第一时间组织进行专题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规划问题。

(一)基本概况。2019年,赣州市人民政府与华侨城(中部)集团签订赣州市合作协议,拟对赣州市章贡区河套城区范围进行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即“江南宋城”项目。2019年底,由赣州市城投集团与华侨城(中部)集团联合组建的“赣州华侨城”启动工作,“江南宋城”的蜕变之旅正式开启。

“江南宋城”项目位于章江、贡江及赣江交汇处,规划范围为北至赣江、章江和贡江,南至红旗大道,西至环城路,东至东河大桥3.22平方公里的城区范围,包括五个历史文化街区(郁孤台、姚衙前、灶儿巷、南市街和慈姑岭)和一个传统风貌街区(新赣南路)及文保单位所处的区域(包括郁孤台、八境台、宋城墙等)。2020年3月,“赣州华侨城”从灯光亮化、园林景观、氛围营造、商业业态、文化保护与挖掘等多方面,先行对郁孤台街区进行了提升改造。5月1日,郁孤台街区盛大开市,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赞许,和政府、媒体等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5月26日,以郁孤台街区为核心区域的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江南宋城·郁孤台街区日均游客流量达1.5万+人次,节假日达3万+人次,开市以来街区累计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成为赣州当地最热门的休闲娱乐、文化旅游目的地。但与全国其他文化旅游景区相比,确实“宋味”并不突出,优势未能得到完全彰显,布局略显凌乱。

(二)未来规划发展的方向。目前景区正在国家5A级景区标准不断提升现有业态服务水平和档次,优化街区整体环境,进一步完善街区标识标牌系统和相关配套设施确保2023年将江南宋城打造为街区景区化+文化体验化+商业休闲化+演艺实景化的国家5A级景区。目前已完成《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总体策划与概念规划》编制的阶段性成果,并通过市文广新旅局组织的专家评审会议。按照规划,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定位为“赣州府、宋城厅”以文化旅游、特色商业、休闲体验业态为主;姚衙前历史文化街区定位为“市井里、艺匠坊”,以特色商业、文艺办公、传统居住业态为主;灶儿巷历史文化街区定位为“士商坊、雅居苑”以文化休闲、特色商业、传统居住业态为主;南市街+慈姑岭历史文化街区定位为“文雅荟、艺展群”以文化展示、文教体验、特色商业为主;新赣南路传统风貌区定位为“新生活,新赣里”以文化休闲、研学教育、特色居住业态为主。关于您们提到的建立“原貌观光、虔乐古韵、虔戏风采、非遗传宝”等7大区域建议,我们将书面转呈赣州华侨城公司,在修建性详细规划中统筹考虑,科学予以吸收采纳。

(三)关于规划推进的时间节点。近期照国家5A级景区创建目标,不断提升现有业态服务水平和档次,完善打造相关业态产品,启动八境演艺公园景观设计及演艺编制并对公园内水体进行专项清淤治理,推动江南宋城文化艺术馆开业运营(已开业)推进词舍民宿(正在筹备开业)、研学中心(预计年内将开业)尽快开业运营。加快赣南特色文化一条街的打造,确保在2021年9月召开的江西省文化强省推进大会上顺利开街。确保2023年将江南宋城打造为街区景区化+文化体验化+商业休闲化+演艺实景化的国家5A级景区。远期将全面完成《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总体策划与概念规划》的编制,同时结合赣州市新一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内容,启动姚衙前历史文化街区、新赣南路传统风貌街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已启动),加快推动姚衙前历史文化街区、新赣南路历史街区改造动工。(目前已启动历史街区改造方案设计)

二、关于我区对项目的扶持和引导。

作为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的拳头产品,核心产品,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项目已列为省大中型项目、市重大文旅项目、“十四五”时期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组建了服务专班,重点调度重点推进,统筹协调解决在项目发展过程的涉及交通、土地等方面的问题,给予项目发展最大的保障和支持。

您的宝贵建议,对我们改进工作、推动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帮助。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委员联络工作,积极为您了解文化旅游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文化旅游工作。

特此答复。                     

                                                            赣州市章贡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