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17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敬的黄小梅代表:

您好!

您在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加快水东片区文化旅游建设的建议》的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的这一建议提得很好,切中问题要害局对您的建议高度重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各大文旅项目争相入驻水东镇,七鲤古镇文化旅游PPP项目、中华儿童新村修复项目、马祖岩提升改造项目等一大批项目落户水东镇。赣州市2021年政府报告中提出“以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为核心,高标准规划建设赣南未来科技城,把水东片区建成城市发展新地标”。

如今水东文化旅游发展态势良好,以此为带动点推动我区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大有裨益,为此将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完善水东规划文本,提高实施效能

2018年,《赣州市水东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式发布,水东区的发展定位是赣州中心城区集文化旅游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滨水生态新城。水东群的空间结构是“一核、两轴、四中心、四区”。水东片区的规划结构为“一核、二轴、四心、四区”。一核:以宋城旅游、水西民俗休闲、水东田园度假为主要内容的三江口文化旅游核心。二轴:沿江文化旅游发展轴及虔东大道城市发展轴。四心:商业中心、田园度假旅游中心、马祖文化中心、七里瓷窑文化中心。四区:北部居住区、田园度假区、南部居住区、七里瓷窑文化体验区。

近期组织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科学谋划和绘制水东未来文化旅游发展蓝图,提高规划实施效能,促进规划实施落地,推动水东高质量发展,对加快水东片区文化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快项目建设,推动重大文旅项目落地

近年来各大文旅项目争相入驻水东镇“宋窑古港、七里客家人”为主题七里古镇文化旅游项目,总投资约23.26亿元,预计2023年竣工。该项目按国家5A景区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以“宋窑古埠,七鲤客家”为主题,依托“瓷窑、桴运、庙会、客家”四大文化精要,致力打造成为赣粤闽湘鄂等区域的首席文化型古镇目的地、江西首席休憩度假综合体及商务文创示范区。

2020年,与江西雅乐企业管理集团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赣州雅星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签约《项目合同备忘录》,共同打造“儿童新村未来之星文创园”已完成中华儿童新村修建性详细规划,规划有儿童新村观光旅游区、儿童军校区、文创商业区,拟将中华儿童新村打造成为集研学、拓展、教育、展览和旅游于一体的中国抗日战争后方文化展示区。

推动虔东稀土科创园项目落地,该项目投资约10亿元,占地500亩,拟建设赣南稀土工业历史展览馆、稀土加工及应用信息技术科普馆、现代稀土加工制造体验馆、赣江创新研究院科研实训基地、稀土产业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稀土新材料研发中心、检测分析平台、七里古窑陶瓷非遗研究工作坊、七鲤陶瓷文创工场、现代稀土陶瓷加工制作工业展示、商务会展中心、研学中心、都市休闲运动聚落、工业风格酒店及餐厅等,预计2028年竣工。

三、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打造水东元素

深入挖掘水东镇特有的陶瓷文化、稀土工业文化,做深文化挖掘,做好文化挖掘文章,打好水东文化理论基础。利用七鲤古镇古窑遗址、虔东集团赣南稀土工业特色,打造水东独有的陶瓷文化、稀土工业文化,发展研学游。积极指导虔东集团申报江西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江西省工业遗产旅游基地,打造水东品牌。做实文化保护,做好七鲤古镇仙娘庙、万寿宫、状元祠等60座古建筑进行修缮,对古镇内38棵古榕树进行保护。

从有效保护利用工业遗产,延续城市文脉着眼,定位建立在工业遗存上的独具赣南稀土工业特色的旅游示范基地,并延伸到工业文化教育实践领域,传承弘扬工业精神,打造稀土工业文化地标,助推工业文化在服务全民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探索“文化+产品”产业融合发展路径,与七鲤古镇传统文化旅游项目互为补充,丰富完善水东片区的旅游资源结构,建成后将推动和提高水东休闲旅游产业链升级,以文化振兴带动水东振兴。

四、融入新发展,打造城市发展新地标

赣南未来科技城规划建设旨在落实建设“中国稀金谷”的国家战略任务,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和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节点的重要战略空间,以及实现赣州“科技创新、工业倍增升级、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六大主攻方向的发展要求,支撑赣南未来科技城建设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区,推动赣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水东片区作为赣南未来科技城重要建设内容,我区将积极配合,努力把水东片区建成城市发展新地标。

您的宝贵建议,对我们改进工作、推动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帮助。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积极为您了解、监督章贡区文广新旅局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监督我局工作。

特此答复。

赣州市章贡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