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建议提案办理

2020054-关于加快我区中医院发展的建议

访问量:
会议 赣州市章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编号/类别 第2020054号 [类]
提建议代表
姓名
卢东
重点督办件 提交日期 2020-06-03
标题 关于加快我区中医院发展的建议
建议内容

一、概述

章贡区中医院,以沙河卫生院为班底新建,目前为赣州市立医院分院。据了解,该院因新建,虽为区中医院,但地处偏隅,交通不便,周边人口不集中,就医吸引力不强。同时医院编制数有限,加上2019年上半年修减编制,编制数更少,医护人员工作负荷大,与此同时医院规模却在扩大,同属差额拨款单位,与原沙河卫生院的差额拨款相比,目前章贡区中医院,政府的财政支持相对来说是下降的,由此造成目前章贡区中医院存在一定生存压力,医护人员人心不稳。

二、建议

1、建议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62日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强调的“要以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边境口岸城市、县级医院和中医院为重点,完善城乡三级医疗服务网络。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要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中医院应急和救治能力。要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要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指示,加快推进有特色的章贡区中医院的建设工作。

2、建议积极对接落实国家《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在建设青峰药谷健康医药小镇的研发、生产、种植、旅游、休闲、中医、养老等功能区域规划建设中要突出中医药整体医学和健康医学优势,建立以市立医院为龙头,突出章贡区中医院为骨干,广泛引进人才,规范中医医院科室设置,形成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的具有我区特色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3、针对现阶段章贡区中医院就医吸引力不强,医护人员工作负荷大、人心不稳定的情况,建议相关部门以发展壮大我区区级中医医疗服务的理念,以孵化思维,提供必要扶持政策兜底。


督办委办 教科文卫工委 办结期限
承办单位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备注
办理单位答复情况 尊敬的卢东代表:
您在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中医院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卫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一、章贡区中医院情况
近年来,赣州的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城市面貌发生较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为更好地满足居民对看病就医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顺应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形式,同时,根据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青峰药谷的规划按照“医、药、养、游”四个版块建设,为做好“医”的版块,章贡区政府决定在章贡区沙河镇F地块建设赣州市立医院沙河院区,占地300亩,建成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国家三级甲等医院。章贡区中医院将作为市立医院沙河院区的一个建设内容,建设用地在F5-5地块,占地面积33亩,项目总投资1.5亿,拟建设床位250张,建设完成后将发展成为一家以康复,中医,公卫,医养结合等为特色的医院,依托青峰药谷优势,建成区域优质中医专科医院。
建筑内容有住院大楼,建筑面积19198㎡,公卫大楼,建筑面积8433㎡,建成后将有助于当地人民群众的卫生需求和当地国民经济的发展。通过提升整体医疗管理和技术能力水平以提升中西医结合服务能力,更好的服务当地居民的就医需求,同时配套高层次人才科创园企业相关医疗服务。
二、目前章贡区中医院的建设情况
今年,章贡区中医院项目通过争资争项申请专项债8000万元建设资金已到位,能满足今年的资金需求。已完成机构的设立,任命了院长,组建了一套班子及相关人员共同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开工大部分前期相关工作,并移交至区建投公司代建。目前区建投公司正在建设施工现场的围墙和开挖地下室。土地平整、土建预算已完成,施工单位计划9月底招标后可开工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加快完成章贡区中医院项目开工前期相关工作,按计划开工,持续推进项目保质保量建设。2021年将继续通过争资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在保障建设资金的前提下如期完成项目建设。后期将招聘相关卫技人员,挑选精兵强将,突出中医特色,将章贡区中医院建设成以病人为中心,提供全程优质中医药服务的优质医院。
后续建成章贡区中医院纳入市立医院沙河院区的一部分,纳入市立医院统一管理,通过市立医院中医科的专科优势,带动中医院各学科的发展。在选人用人方面,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方案》,引进中医专科学科带头人,通过政府给予人才补助的方式以及对人才考核给予相应的绩效保障人才待遇。通过加大投入、政策扶持和培养人才等措施来不断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从“以药养医”转向为“以技养医”,大力发展中医康复和中医适宜技术,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和可及性,提高医院收入,保障医护人员待遇,满足群众对中医药服务需求。关于人员待遇方面,区政府正在加快落实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9〕57号)精神,目前起草的《章贡区加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已经8月25日区政府常务会讨论,拟报区委深改会审议,方案涉及的基层医疗机构(含中医院)人员的五险二金由区财政予以保障,对基层医疗机构(含中医院)副高级及以上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医学类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直接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生活补贴;对基层医疗机构(含中医院)医学类专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定向生除外))直接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生活补贴,同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政府投入,让基层医疗机构能有更多结余用于提高人员待遇。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卫健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征询代表意见 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