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第2021055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特别是去年将赣州市立医院整体委托广东省人民医院管理,建立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并以该院为龙头组建全省首个城市医疗集团,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但是就如您提到的,这些年随着就医人数迅速增长,特别是章贡区又是中心城区,住院患者对陪护人员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医疗机构普遍存在陪护人员管理困难、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给病区管理和患者健康带来安全隐患,医疗陪护人员的管理成为了一个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新课题。这些年,虽然我区在医疗陪护人员管理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

一、我区医疗机构及养老服务机构基本情况

目前,章贡区区域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约505家,省管医疗机构2家、市管医疗机构28家、区管医疗机构475家,其中8家医疗机构提供医疗陪护服务,据市卫健委统计数据,大约共有130余名医疗陪护人员,我区市立医院21名,东河医院2名。共4家已取得了资质的中介服务公司主要承接了市人民医院等二级及以上的医疗机构医疗陪护服务。

现有养老服务机构18所,床位3420张。其中,市级公建民营老年公寓1所,设计床位800张;区级养老服务机构17所,床位2620服务老人1300人。现护理人员303由于我区民办养老机构大部分房屋租赁,设施较陈旧,收费偏低,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大多数来自农村年龄偏大、且文化水平较低、接受能力有限,存在就业随意性大,养老机构的服务人员队伍不稳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存在参差不齐现象

二、我区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明确培训对象。根据市政府印发的赣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要求,培训对象需符合: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包括: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

二是确定培训事项。1.明确培训师资。由市护理质控中心负责制定培训方案和培训课程,选取培训场地。市护理学会专家库中遴选了多名长期从事护理的护士长准备授课。2.明确培训单位。明确了医疗护理员的培训由赣州市卫生健康职业学校承担,具体由市卫生健康委协调组织。3.制定培训方案。由市卫健委牵头、会同市人社、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赣州市医疗护理员规范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6月开始已有49名人员参与了市级开设的集中培训班。区人社部门持续开展康养类培训,积极组织有意愿从事康养服务的各类人员参加康养培训,截至目前,开展康养类培训21期,培训418人。

三是共同进行商议。组织市护理质控中心有关护理专家、赣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护理中介公司负责人共计23人参加的座谈会,针对价格问题进行沟通交流。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健全管理机制。明确由区卫健委牵头,区人社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区属各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对全区医疗护理员队伍进行规范化管理,明确护理员的工作职责和职业守则,制定服务规范,实施统一监管,通过加强医疗护理员队伍的培训和管理,进一步提升医疗护理员队伍服务水平,规范收费标准,扎实有效对患者开展优质护理工作,维护医院、患者和医疗护理员三方的合法权益。

二是规范服务价格。全市的医疗护理收费标准原则上由市场主导进行调控,但是中介服务公司必须在各医疗机构醒目位置或各病房内公示护理收费管理标准,执行明码标价,自觉接受物价部门及社会监督。我区将要求各医疗机构主动了解掌握中介服务公司收费标准,对不按标准乱收费的行为,及时向卫健委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反馈,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该医疗护理员所在的中介服务公司下达限期整改令,对整改不到位的暂停该机构在医疗机构服务项目,直至整改完毕,方可继续执业。

三是加强人员培训。依托市卫生健康职业学校和市护理质控中心将定期组织医疗护理人员培训,我区将结合精准扶贫、城镇扶贫等工作,动员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培训,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培训总时间不少于150学时。培训合格人员将发放《医疗护理员培训合格证》,并协助市人社部门和财政部门落实职业培训补贴。同时,督促中介服务公司对医疗护理员实施上岗前培训,培训内容要包括医疗机构有关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医疗安全及防范措施等,多措并举提升服务人员素质,提升服务质量,确保陪护质量。对未持证上岗人员,医疗机构将其列为黑护理人员,劝其离开工作岗位,情节严重的,报公安部门依法进行惩处   

四是加强日常管理。区卫健委将加强对医疗机构内医疗护理员聘用和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明确医疗护理员的工作职责和职业守则,会同人社部门督促中介服务公司实行“六个统一”管理(即统一着装、统一标识、统一调派、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价格标准、统一价格公示),并要求对所属医疗护理员建立个人档案,包括详细个人资料、联系电话、身份证复印件、相关资格证书、健康证明、劳动合同等,对医疗护理员每两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在医疗机构设立受理投诉机制,当患者及家属对护理情况提出质疑投诉是,及时登记记录、及时处理和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