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第202100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一、我区中药产业现状及中医药康养现状

(一)中药产业现状。青峰药业建立穿心莲药材种植基地1150亩,种植繁育基地120亩,建设有穿心莲内脂、穿心莲内脂总磺化物及喜炎平注射液制剂生产线,近三年年均销售额为29.81亿元。铜锣谷大健康农业园目前种植有金银花、吉梗、黄芪、党参、黄精、枸杞、百合、栀子、灵芝共9个品种中草药,种植面积约400亩峰山百草园养殖基地种植面积约200亩,现已开发种植30亩,目前种植有黄精、七叶一枝花、党参、四叶参、丹参、何首乌、白芨、吴茱萸、白花牛奶根、杜仲、厚朴、玉竹、天冬等中草药。赣州峰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灵芝、草珊瑚、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种植70余亩赣州市建新协诚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何首乌种植为主,计划增加黄精、灵芝等中药材的种植。

(二)中医药康养现状。我区目前康养机构9家,以中医康养为主的仅1家,由章贡区区政府为主导,2019年在章贡区五龙客家风情园内建设“中医养生街”项目以中医诊疗、药妆体验、药浴养生、药材销售为主要服务内容吸引了众多来消费体验。

二、我委扶持中药康养服务产业举措

(一)以人为本,提升服务能力。以赣州市立医院、章贡区中医院为主体,在继承中医特色治疗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市立医院在住院部病区、门诊部分别建立独立中医治疗室,开展针刺治疗、艾灸治疗、拔罐走罐治疗、中药熏洗、中医推拿、小针刀、中药封包治疗、穴位贴敷、远红外线治疗、中药足浴、耳穴压豆龙氏正骨”、中医腹针等中医特色治疗。区中医院积极申请帮扶结对服务,恳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专家老师给予骨退行性病变和脾胃病方面的专业技术指导,辅导医院开展院内特色制剂研发等项目;向江西省中医药大学提出帮扶需求,扶助开展整脊正骨等适宜技术和新技术、新业务。脑卒中后遗症期康复作为中医院中医康复科中医优势病种,在临床取得良好疗效,目前已推选申报江西省中医优势病种。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项目建设。所有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开展中药饮片、针刺、推拿、艾灸、火罐、刮痧、温针、熏蒸、埋耳穴、刺络放血、小儿捏脊、梅花针、穴位敷贴、耳压等中医诊疗项目。

(二)以创新为本,发挥特色优势。赣州市立医院充分发挥中医中药简便验廉的优势,运用中医特色疗法中药封包、中药熏洗、小针刀等中医特色方法提供特色中医诊疗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结合当地气候和人群体质特点,制定中医防疫药方,制成中药汤剂成剂,免费分发给卡点志愿者,为志愿者提供健康保障。对焦虑失眠的患者,依据患者具体病症,调配养心安神、益气镇静中药方药,配合耳穴压豆等中医特色治疗,协同心理科开展心理疏导,为多位患者解除不适,运用中医诊疗模式探索新的心理疾病诊疗思路。沙河镇卫生院“中医妇科特色”2015年被省级评定为特色专科建设。20多年中医特色服务,主要治疗小儿疳积、夜啼、食滞、猪毛风等病症赣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儿疳积科”,同样被省级评定为特色专科建设正元堂国医馆“膏方蜜丸”以中医传统技术“膏方蜜丸”为主,根据患者的疾病性质和体制类型,经辩证后配方制膏,量体用药,一人一方,收益人群广泛。

(三)以传承为本,搭建服务网络。一是以赣州市立医院为龙头,区中医院为主体,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平台,打造中医服务网格化,建立有效的双向转诊制度,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发挥技术力量,逐步形成社区(门诊)-医院(住院)-社区(康复)分工协作机制。二是建立以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以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门诊部、中医诊所为补充的社区中医药服务网格。目前共有6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及村卫生室、81家民营医疗机构提供中医特色治疗及现代康复治疗相结合的诊疗项目。三是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的无缝对接,开展乡、村一体化管理中医药服务。四是对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开办中医诊所实行备案制管理,鼓励民营中医医疗机构拓展中医药健康商业模式,开办分支机构,形成连锁发展。

三、下一步计划

1.加大对中医养生街的扶持力度。以省中医药局遴选建设中医特色治疗平台为契机,支持赣州龙汇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申报省级中医特色治疗平台建设,招录中医确有专长执业医师上岗从业,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将中医药优势与康养产业紧密结合,不断壮大中医药康养产业的发展,造福更多的百姓。

2.加快“药食同源”的开发利用。以青峰医药集团为龙头,遵循小药谷、多品种、大健康的发展理念,加快中医药新药创制研究,大力发展中药配方颗粒,创新药物、中药食疗等新兴产业。鼓励设有中医科的医疗机构,开展药膳养生,坚持预防为主、防治并举的方针,充分利用中医药资源优势,在进行药疗的同时,将药膳应用于临床康复和改善营养。以“未病先防、小病先治”为重点,通过“辩证施食”促进药膳在养生保健和防病治病中的作用以发展为本,提升产业水平。

3.推进峰山、杨仙岭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服务建设。以赣南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及赣州市中医院为依托,利用赣南医学院先进的医疗服务技术及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杨仙岭优美的生态环境建设医养结合服务,在进出相对便捷的地方,优选地块,建设1000张床位的医养服务设施,依托赣南医学院及中国赣州(青峰)药谷生物医药人才教育基地医养结合人才培育,为半失能老人、失能老人及有高端养老需求的人群提供优质医养结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