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202101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一、基本情况

青峰药谷作为市委、市政府“两城两谷一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医、药、养、游”四个要素中医疗板块,也是区委、区政府推进“一区四中心”中大健康产业中心的重要抓手。为坚定不移推动“医、药、养、游”四大板块协同发展,加快医疗板块建设,在区委、区政府高位推动下,青峰药谷医疗板块建设初显成效。一是组建省首个医疗集团。我区在2020年组建了以赣州市立医院为龙头,上联广东省人民医院,下联区妇保院、各镇卫生院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赣州市立医院医疗集团,是江西省首个城市医疗集团。二是赣粤联姻,对口帮扶。依托广东省人民医院优质资源和人才优势,推动我区医疗资源共建共享,加快推动了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发展。三是强建设,补短板。在青峰药谷谋划了赣州市立医院新院建设项目,作为药谷的医疗板块链。并开工建设章贡区中医院建设项目,补齐了我区中医药发展事业短板,推动了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体系建设。为更好地嵌入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元素,转而打造出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线路,布局了中医养生街及中医药科普园等项目。同时引进了全国知名第三方医学检验企业金域集团,作为章贡区乃至赣州市及周边县(市)区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产业链。四是扩展智慧医疗领域。结合当前医疗领域信息化实际发展现状,以智慧医院标杆为目标,我区建设了互联网+医疗项目赣州市立医院互联网医院,围绕“平台、服务、医疗、管理、科教、协同、IT基础设施”七大领域智慧医院应用建设一个支撑未来整个医院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信息系统扩展的“智慧化”医院信息平台

二、进展情况

根据章贡区青峰药谷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章贡区2021年大健康产业中心(青峰药谷)建设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着重发力推进医疗板块建设,凸显我区医疗占位优势,依托广东省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及医疗集团整合共享医疗资源,这一举措有效促进我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核心区,更加明确医疗健康发展思路,推动我区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通过对青峰药谷内医疗板块的现状进行分析,找出了目前存在的短板和瓶颈问题,并提出加快建设医疗板块的措施和办法,正在谋划启动赣州市立医院新院建设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用地征拆工作,正在进行土地收储及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了章贡区中医院项目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建设,打造了中医养生街及中医药科普园,实施不定期举办义诊服务及中医药科普活动,成功签约落地金域第三方医学检验项目并推动项目实验室装修施工。扩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建设了赣州市立医院互联网医院,签约子雯互联网医院。

、下一步工作打算

1.合理规划医疗板块发展。坚持总体规划,分期实施,稳步推进拓宽药谷医疗板块发展空间。通过对青峰药谷发展规划的重新布局,以沙河镇卫生院所在地块周边扩充医疗用地的布局,满足招商引资引进高端专科医疗机构的建设用地需求。

2.完善医疗创新中心。启动市立医院新院区主体工程建设,推动市立医院建立完善相关科研处室,积极开展药品、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工作,引导创新检测、诊断、医疗技术在市立医院临床应用,为药谷内企业产品研发提供支持保障。   

3.打造中医治疗亮点。推进区中医院项目建设,将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结合,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于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发挥中医养生街、中医药科普园医养教结合的特色,举办中医诊疗服务及中医药科普活动。

4.夯实检验检测平台。加快广州金域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建设尽早投入运营,实现在重大疫情应急处置中可提供充足的医学检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