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第2021020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一、我区医疗机构基本情况

我区现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475家。政府办医疗机构28家,其中,三级医院1家,二级医院1家,一级医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家,镇卫生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2家,其他机构9家。非政府办医疗机构354家,其中,二级医院1家、一级医院及参照一级管理的医院1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23家、门诊部91家、诊所224家;村卫生所93家。

   二、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近年来,我委高度重视卫健系统行风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医疗机构行风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廉洁行医行为,制定了《章贡区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调整了由委主要领担任组长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等工作。

2.突出问题抓整改。各医疗卫生单位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重点围绕医疗卫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改善群众就医办事体验、廉洁从医从政等方面,结合巡视巡察、大型医院巡查、督查检查等开展自查自纠,逐项进行排查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通过开展自查自纠,查找出问题18个,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整改,切实将问题整改到位。

3.建机制促长效一是严格制定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优化医疗流程和医疗环节,严防医疗服务流程中的漏洞,从而减少医疗投诉、纠纷和事故的发生,积极探索质量动态监测、评价、反馈机制,建立质量责任追究制。二是加强内外监督网络。通过设立意见箱、举报电话、满意度调查、聘请社会监督员和对出院患者回访等措施来确保监督机制的潜实和通畅,建立患者投诉处理和医患争执处理机制,加强民主监督。三是加大处罚力度,对于群众最不满意的乱收费、拿回扣、收红包等行业不正之风应加大处罚力度。建立健全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档案,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警示教育,坚持“行风先行,一票否决",从而净化职工队伍。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医务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对患者态度差,缺乏责任心,存在“生冷硬、顶、推”,遇到患者被动服务或躲避服务现象。二是部分医务人员只注重眼前和局部利益,缺乏严谨、踏实的作风,如问诊不详细、检查不耐心、诊断不准确、治疗不规范、护理不到位、责任心不强,以致引发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

四、下一步工作

1.继续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各级医疗机构继续将医德医风教育纳入医疗机构的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开展《医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和卫生法规教育等,使医务人员加强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责任和职业纪律教育,牢固树立救死扶伤和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同时完善各个层次、各类岗位的医德医风行为规范,使医务人员自觉加强医德修养,规范从医行为,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2.继续规范医疗服务行为。通过开展“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活动,不断完善医疗机构各项工作机制,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及相关诊疗规范、标准指南、技术管理等相关要求进一步扩大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完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医疗机构通过省级、市级等相关专业医疗质量控制合格的,在区域内同级别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全面落实住院费用清单制、医疗收费及药品价格公示制度和查询制度,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

3.继续加强医疗纠纷调处。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和相关要求,坚持对涉医违法犯罪零容忍,积极推行医疗责任保险,探索医疗意外险。加强医院投诉管理,设置投诉窗口和接待场所,配备专人负责,公示投诉电话,落实信访接待制度,严格执行首诉负责制,对医疗投诉等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果”,维护正常医疗服务秩序,及群众合法利益。

4.继续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加强对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管,重点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的采购、使用部门及其他工作人员的监督和管理。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开方用药、开单检查、收费价格等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估。同时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和群众反映的问题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和处理意见,坚决做到“五个不放过”,即问题不准不放过、责任不明确不放过、措施不具体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制度不完善不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