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8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李翔代表:

您在政协赣州市章贡区第六届委员会上提出的《关于增加章贡区基层医疗机构中高级职称职数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区卫健委围绕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健康章贡,着力加强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一、进一步加强基层公立医疗机构人员队伍建设,筑牢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网底

一是加强培训,提升能力。依托赣州市立医院医疗基团建立集团人才上派下挂管理机制。总院安排了19名技术骨干下派挂职帮扶,充实了分院管理和医疗队伍,帮助分院加强学科建设,指导开展了众多适宜技术各分院按照每年6%的医务人员上派进修,开展为期3个月的临床脱产学习,今年共上派了39人次在总院进修学习,涉及25个专业,促进了分院医务人员技术水平的提升。开展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组织基层医务人员骨干、骨干医生、乡村医生参加国家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二是强化保障,稳定队伍。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补齐基层医疗机构短板,稳定和优化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全面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一是出台了《章贡区加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区府办字〔2020〕56号),镇卫生院编制人员基本工资、基本绩效、养老保险、职业年金、职工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和医疗责任险等纳入区级财政预算管理并全额保障。建立人才补贴机制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副高级及以上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发放补助22.2万元。二是印发了《章贡区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区卫健字〔2021〕10号),逐步推行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并首先在水西镇永安、窑背村卫生室试点开展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落实乡村医生人员“乡聘村用”及养老保险等待遇。

二、大力引进中高级人才,进一步加大稳定和培养在岗的中高级人才力度

一是加大招聘力度。今年,赣州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招考章贡区录用54人;赣州市立医院共组织7场招聘面试,入职57人,其中硕士学历21人;医疗集团开展招聘专场3次,共为基层医疗机构招聘12名骨干人才,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66%,研究生3名,副高职称1名;二是加大引进力度。广东省人民医院今年派驻赣州市立医院专家两批40人,目前为止,在院专家人数为45人,其中博士19名,硕士研究生13人,硕导3人;

三是加大培养力度。三年来,赣州市立医院外送广东省人民医院培养学习73人;硕士研究生培养实现零的突破,2021年新增赣南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2名,3名导师上岗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3名;制订和实施《赣州市立医院“四类人才”选拔及培养办法》,确定医院第一批“四类人才”培养对象25人。

三、多措并举,着力提供卫生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

落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专技人才职称评聘倾斜政策,建立职称评聘激励机制,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优先晋升职称;逐步开展赣州市立医院编外聘用人员纳入编制备案制管理工作,提高岗位结构比例。

下一步,区卫健委将指导各医疗卫生单位加强岗位管理工作,严格执行省、市关于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相关文件规定根据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在保证重点、保证质量前提下,对核定的岗位结构比例进行适当控制,留有余地,统筹考虑队伍建设发展空间。同时,做好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管理工作,按文件规定调整编制备案数,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关心关爱基层医疗服务人员。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章贡区卫健委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感谢您对我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对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对我们的工作继续予以监督,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