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5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陈海飞委员:

您在政协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解决章贡区医疗资源不平衡问题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一、关于加大基层医疗环境设备的投入力度,提升基层医疗“硬实力”的建议。

目前,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有4个镇卫生院,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年来,章贡区建立和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确保医疗卫生投入增长速度不低于财政支出的增长速度,确保政府医疗卫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越来越大,并重点向基层公共卫生等领域倾斜。

为此,章贡区卫健委科学谋划,将重点实施“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项目:1、东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项目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主要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用房,医养院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2、水东镇卫生院迁建项目,总投资30000万元,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新建行政楼、医疗楼、养老楼、底下停车场及污水处理系统、食堂等附属设施。3、沙石镇卫生院扩建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20亩,建筑面积12000平方,主要建设卫生服务用房,医养院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通过这些基层医疗机构项目的实施,将能极大的促进基层医疗条件的改善,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硬实力,保证基层医疗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关于制定政策,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建立一整套医务工作者流动机制的建议。

近年来,我委高位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市立医院为牵头医院,组建市立医院医疗集团,将区妇保院、9个基层医疗机构统一纳入集团管理,市立医院医疗集团改革稳步推进,2021年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典型案例,并在中央政研室综合局《综合研究》第9期刊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通过下派挂职、上派轮训、专科联建、资源共享等纵向联动,实现学科、人才、技术下沉,有效盘活了区域医疗资源。截至目前,集团总院向基层分院派送专家近200人次,诊治病人1749人次,填补技术空白14项,提供检验2万余人次,各分院派送40多人次到市立医院跟班学习。我委将继续加大医务人员的纵向流动,提升基层医疗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

同时,通过探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进一步深入推进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初步实现人、财、物集中统一,所有工作任务承接与分配由牵头单位一体化管理,节省了人力、物力的支出成本。基层医疗机构收入的增长,人力、物力、管理成本的控制,将有力的促进基层医务人员待遇的提高。

2020年,各分院医疗收入实现增长超20%截止目前,2021年各分院医疗收入均比去年同期逐步增长中。另建立结余留用、超支合理分担机制,结余的医疗收入用于开展业务工作和提高医务人员待遇。

三、关于加强对医疗卫生行业的监管力度,对医疗队伍实行考核评分机制的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健全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升能降、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以“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为原则的考核和激励机制。

二是创新公共卫生绩效管理机制。建立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信息与质量信息整合智能平台,基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供给的服务质量、人群健康结果、满意度和管理规范的以服务结果为导向的公共卫生绩效管理体系。建立以年度考核结果为导向医疗卫生机构承担公共卫生任务的补偿政策

三是健全完善绩效考核制度。近年来,章贡区卫健委强化对医疗卫生服务行为和质量的监管,2021年制定了《关于印发章贡区卫生健康系统2020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方案的通知》(区卫健字〔20219号)、《赣州市章贡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章贡区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区卫健字〔202110号)、《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综合绩效考核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区卫健字〔202143号),通过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标准和质量评价体系,健全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监测网络,建立信息公开、社会多方参与的监管制度。

近年来,我区卫生健康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我将以更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进卫生健康工作发展取得新成效。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卫生健康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