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刘世芳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服务人才培养,大力推进健康章贡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加快服务人才培养,大力推进健康章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成效

区卫健委就医疗卫生方面,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疾病防治和应急处置能力。依托广省院资源优势,是实现专家常驻帮扶。广东省人民医院在8年帮扶期内,按每年不低于赣州市立医院50%学科的比例派驻学科带头人、管理人员等高层次人才,派驻时间一到三年不等。专家入驻科室实行“双主任制”,学科发展由派驻专家全权负责。依托广东省人民医院优势学科建设医疗集团总院特色学科,打造“心血管、肾脏、消化、肿瘤、神经医学”五个特色医疗中心。目前,广东省人民医院已先后选派六批55名博士、专家入驻,已经覆盖了医院80%的学科。同时根据科室和患者需要,广东省人民医院不定期派出知名专家进行组团式柔性帮扶、业务指导,从去年到现在已达200余人次,如此规模的人才、技术输入,在赣州市历史上属首次,这是实实在在为赣南百姓办实事的典型事例。二是实现双向互通。打通人才培训渠道,依托广东省人民医院派驻博士专家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和业务培训,并建立赣州医院选派医务人员赴广东省人民医院培训提升机制。构建医疗转诊互通,开辟疑难、罕见病例转诊广东省人民医院绿色通道,确保随时转诊。三是完善医疗集团管理体系。完善“六统一”管理模式。制定下发集团“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拟定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方案;成立公共卫生服务管理部;开展专场招聘,今年以集团名义开展公开招聘3次,累计为基层招聘12名专业技术人才,其中研究生3名,副高职称1名,提升了基层人才层次;广泛宣传,按季度发行编制集团简报,制作医疗集团宣传册,全年累计投送新闻稿205篇,刊登发布142篇。四是促进总院优质资源下沉。统一制定医疗集团发展战略及各成员单位发展规划,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分工协作机制。一方面出台集团人才上派下挂管理办法,完善挂职院长双向转诊考核制度,明确激励措施,分院每年按照专业技术人员的6%上派进修。今年上半年总院累计下派技术骨干19人,分院上派进修39人。另一方面资源下沉,成立了医院感染、药事、护理、公共卫生管理等质控中心,优化分院医疗质量。今年来开展集中处方点评3次,院感、护理质控培训5次,指导检查5次;下派专家到分院坐诊221人次,技术培训119次,教学查房培训38场。五是推动中医师承和中医专长人才培育。通过中医师承和专长人员备案制,组织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促进中医药文化及人才传承。今年以来共开展3次,参加人员300多人次共完成48名中医师承和专长人员的考核报名工作,28名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报名信息审核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强化人才引进,扩大医疗集团公开招聘影响力,探索分院编制备案制、“区聘镇用”等人才引进举措。

(二)全面提升医学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培训全科、卫生应急、精神卫生、公共卫生、卫生管理、儿科、中医药、康复、心理健康、卫生信息管理等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引进一批在国内医学领域有一定影响的优秀学科带头人。鼓励已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充实乡村医生队伍

最后,衷心的感谢您对我区加快服务人才培养,大力推进健康章贡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