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2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叶劲英代表:

您在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几点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一、我区中医药产业现状

青峰药业建立穿心莲药材种植基地1150亩,种植繁育基地120亩,建设有穿心莲内脂、穿心莲内脂总磺化物及喜炎平注射液制剂生产线,近三年年均销售额为29.81亿元。铜锣谷大健康农业园目前种植有金银花、吉梗、黄芪、党参、黄精、枸杞、百合、栀子、灵芝共9个品种中草药,种植面积约400亩峰山百草园养殖基地种植面积约200亩,现已开发种植30亩,目前种植有黄精、七叶一枝花、党参、四叶参、丹参、何首乌、白芨、吴茱萸、白花牛奶根、杜仲、厚朴、玉竹、天冬等中草药。赣州峰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灵芝、草珊瑚、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种植70余亩赣州市建新协诚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何首乌种植为主,计划增加黄精、灵芝等中药材的种植。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21〕3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严守耕地红线的通知》(赣府厅明〔2020〕82 号)的文件精神,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的生命线。我区是中心城区,耕地面积小,耕地紧张,在耕地上种植中药材不符合国家保护耕地的有关政策。

二、发展中药生产企业的扶持举措

我区大力扶持龙头企业青峰药业,全力支持新药研发,深化落实“龙头+并购+基金”模式,不断壮大企业规模,争取早日完成股改上市加大国内中医药头部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同时,充分运用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红利,围绕青峰二期积极引进医药注册委托生产企业,快速做大中医药制造体量强力打造中部地区知名的中医药产业基地加快建成青峰创新科技园,助推喜炎平注射液、抗病毒口服液等中药品种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三、“药食同源”的应用推广

以青峰医药集团为龙头,遵循小药谷、多品种、大健康的发展理念,加快中医药新药创制研究,大力发展中药配方颗粒,创新药物、中药食疗等新兴产业。鼓励设有中医科的医疗机构,开展药膳养生,坚持预防为主、防治并举的方针,充分利用中医药资源优势,在进行药疗的同时,将药膳应用于临床康复和改善营养。以“未病先防、小病先治”为重点,通过“辩证施食”促进药膳在养生保健和防病治病中的作用以发展为本,提升产业水平。目前,我区已引进赣州羸利康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利用药食同源原料生产保健类食品,目前厂房已装修好,正在准备申报生产许可。

四、下一步计划

引导赣州羸利康科技有限公司等园区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开展与赣南医学院等院校的合作,深入挖掘中医药的精髓为全面提高国民健康体质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计划引进保健食品研发、生产项目,进一步拓展大健康产业延伸现代中药产业链。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卫生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