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城市管理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020037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胡海祥委员

你们区政协五届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垃圾分类转向居民自觉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你们提案所提出的促进垃圾分类转向居民自觉的建议,完善垃圾分类法律法规制度;有效宣传教育,持续舆论宣传;良好激励政策,细化激励措施;严格监督执法,分类闭环管理四点建议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根据20204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结合我区实际,形成“政府推动、对标管理、全民参与、协同推进、因地制宜”的具有章贡特色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我们始终以“人人关心垃圾分类、践行垃圾分类”为工作目标,大力营造宣传氛围,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

一是加快制定垃圾分类法律法规制度,以强制性措施为基础规范垃圾分类行为。为制定一套“合民意、有实效”的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市城管局组织五区召开了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讨论会,五区代表分别就目前垃圾处理现状、垃圾分类及规范化管理建议等展开讨论。下一步将由市级城管部门牵头逐步推进强制性垃圾分类文件及相关管理条例的编制工作。

二是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和引导。联合区融媒体、各类政务APP、微信公众号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在试点小区配备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小区居民生活垃圾精准投放;成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上门逐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联合教育部门不定期开展“大手牵小手”等主题活动,加强中小学生的垃圾分类知识教育。通过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全面提升市民垃圾分类和环保意识,让民众知晓垃圾分类的意义并形成习惯,自觉加入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

三是细化激励措施加大垃圾分类推广力度。推动“两网融合”,针对家中有可回收物,居民需要提供上门回收服务的,实施生活垃圾源头分类,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通过定期开展评选“分类之星”活动,向获奖家庭发放相应的荣誉和物品奖励,从而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四是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健全社会监督与执法监管体制。城管局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牵头部门,积极协调镇(街)、教育、卫生、市监等部门,同步推进居民区、学校、医院、公共机构等垃圾分类工作,形成部门联动,多管齐下的良好工作机制。同时建立垃圾分类监督问责机制,出台相应的管理文件,通过不定期巡查暗检、每月督导、季度小结、半年奖励、每年总结等方式,建立健全社会监督和执法监管体制,落实同步管理与同步考核,引导民众由强制分类逐步转变为自觉分类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城管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