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城市管理局>建议提案办理

2020022-关于迁移景区附近垃圾中转站的建议

访问量:

会议

赣州市章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编号/类别

2020022号 [类]

提建议代表
姓名

刘芳

重点督办件

提交日期

2020-06-06

标题

关于迁移景区附近垃圾中转站的建议

建议内容


      当前,旅游作为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据统计,近几年全市每年游客数量都递增20%以上。赣州文化旅游的四张名片是:红色故都,客家摇篮,江南宋城,阳明圣地。章贡区是“江南宋城”的核心区,而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福寿沟博物馆、魏家大院、古城墙等又是核心区的重要景点。在这些景区附近,却有三座垃圾中转站,虽然近年来中转站升级改造了,但是依然会影响游客旅游体验。这三座垃圾中转站所处的位置是: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停车场入口处的西津路中转站、距离皂儿巷入口不远的和平路中转站、古城墙东延处的东门中转站。垃圾中转站周围空气中会有酸臭味,尤其在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边的西津路,从垃圾中转站到农贸市场路段,此现象更为突出。周围居民反映,气温升高时酸臭味更浓,关上门窗都无法阻挡这股难闻的气味。建议:1、迁移景区附近垃圾中转站,提升垃圾处理能力和水平。2、清理垃圾中转站及农贸市场的下水道,并进一步勘察酸臭味产生的原因,评估一下是否要重新设计、建设周边的排污和净化设施。

督办委办

农业和城建环资工委

办结期限

承办单位

区城管局

备注

办理单位答复情况

尊敬的刘芳、徐娟、红梅代表:
您在区人大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迁移景区附近垃圾中转站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建议中提出当前我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针对重要景点附近的三座中转站分别为西津路、和平路以及东门中转站希望迁移。我局回复如下:
一、各站情况
1.西津路中转站位于郁孤台景区入口,西津路中段位置,我局于2019年初对该站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含墙面修复、排污管道改造、设施设备更换等,但由于今年郁孤台景区4A景区的创建,需要扩宽道路,我局极力配合做好该中转站的整体搬迁工作,目前已完成了测绘和评估事宜,下一步将对西津路中转站、公厕以及环卫工棚等环卫综合体进行整体搬迁,后改造为小游园,方便市民游玩。
2.和平路中转站位于和平路中段,于2017年列入民生实事改造项目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但由于该站面积过小,无法容纳新型压缩设备,不在承担垃圾中转站职能,现已作为解放片区环卫设施存放点使用。
3.东门中转站位于东门大桥下,该站于2019年进行了排污管道改造,由于疫情影响,于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垃圾压缩设备的更换,该站通过提升设备设施水平,有效解决了设施设备老旧、故障率高、密闭不严等问题,提高垃圾处置效率,为附近居民的垃圾转运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二、关于东门中转站无法迁移原因
1.异味问题:根据环卫作业的特殊性,东门路中转站5:30开站,承担着赣江片区生活垃圾转运任务,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上周边餐饮油烟企业多,日产生活垃圾逐年增加,该站日均垃圾处理量达15车共90余吨,每天工作至21:00才能将垃圾转运完成,该站配备自动化生物制剂喷淋系统和真空负压抽风除臭系统,但由于站内空间较大,确实存在异味情况。
2.东门中转站是市规划部门规划环卫专项配套设施,由市环卫处2012年投资建成,2015年11月随事权调整下划至章贡区,由章贡区城市管理局负责该站的日常使用和维护。根据住建部关于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及《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27-2012》中列明,居住小区或存在居住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应该设置垃圾中转站,且垃圾中转站的设置密度应该在0.4Km-1Km之间(人力车收集),采用机动车收集的情况下车辆可收集辐射的收集半径也应小于2km,垃圾中转站是城市必要的环卫配套设施。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东门中转站是符合城市规划的重要环卫配套设施,后期我局将重点从排查问题源头和提升管理水平两个方面入手,有效解决异味问题。
(一)加强作业情况巡查。对出现异味的情况,我局将加强中转站的日常管理,特别是对站内异味的情况进行监测,定时不定时抽检登记,对异味产生及来源情况进行分析,对容易产生异味的垃圾采取分流的方式,运输至离居民区较远的独立中转站进行压缩处理,同时加强站内卫生保洁。
(二)提升中转站管理水平。加大对中转站的巡查管理,责成作业单位加大站内外地面的冲洗频次,全天开启除臭设备,加强喷淋频次,每2分钟喷洒一次,每次10秒钟;同时要求作业单位严格执行《章贡区垃圾中转站管理制度》,加强站内卫生管理、进出车辆冲洗频次,定期对排污管道进行疏通,最大程度减少异味。

征询代表意见

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