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城市管理局>建议提案办理

2020024-关于对垃圾车加装污水收集容器的建议

访问量:

会议

赣州市章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编号/类别

2020024号 [类]

提建议代表
姓名

肖祥瑛

重点督办件

提交日期

2020-06-06

标题

关于对垃圾车加装污水收集容器的建议

建议内容


    每天垃圾车清运后,垃圾车经过的地方臭气熏天,垃圾车一边清运垃圾一边漏臭水,在垃圾车经过的路面上,隔一段距离就有一摊散发着恶臭的污水。建议:1.增加垃圾车污水收集容积,将污水箱设在填装器前下部,可利用填装器与厢体下部之间的空间,或将污水箱设在填装器底板下,增大车辆的后悬,减小了离去角,污水箱容积大,扩容潜力也大。2.及时倾倒污水。污水的倾倒一要方便,二要易于清洁污水箱内腔,将排污口做成矩形,尽可能增大开口。希望垃圾清运真正做到垃圾不落地、污水不落地。

督办委办

农业和城建环资工委

办结期限

承办单位

区城管局

备注

办理单位答复情况

尊敬的祥瑛代表:
您在区人大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垃圾车加装污水收集容器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建议中提出垃圾清运车辆在清运垃圾时出现污水滴漏的情况,我局立即安排人员至现场调查发现,该情况偶有发生,现已组织环卫作业单位、相关物业公司等就该问题以及您的建议进行会上商讨。
一、垃圾车辆类型
1.大型垃圾转运车:主要负责配合小型中转站的垃圾转运工作,将压缩后的垃圾运往大型垃圾处理转运中心或焚烧发电厂。
2.垃圾清运车(挂桶车、收集车):负责城区内生活垃圾的收集工作,确保垃圾收集装置无满溢,及时运至各中转站。
二、针对各类车辆采取的措施
1.大型垃圾转运车:由于大型垃圾处理转运中心或焚烧发电厂对转运车辆要求严格,我局与2019年年初已经对全部转运车辆定期更换密封胶条和加装污水收集容器,可容纳10升左右污水。
2.垃圾清运车(挂桶车、收集车):此类车辆由于城区数量较多,类型不统一,但已针对各类不同挂桶车辆类型都定期更换密封胶条,车厢与驾驶室中间空挡的污水到不了尾部的污水槽,我们在挂桶操作杆处加装污水箱及排污软管。
3.定期清洗垃圾收集容器、车辆:垃圾收集车辆滴漏问题现已得到解决,垃圾车辆做到全密闭运输,现已严格要求作业单位对垃圾运输车辆每天定时定次进行冲洗和消毒,保证车辆干干净净上路,其次对路面以及居民区内放置的垃圾桶、果壳箱等垃圾收容设施开展定期清洗计划,主要针对收集容器周边的路面和容器内外,确保车走地净无异味。
4.更新垃圾收集设备:2018年我区采购了一批垃圾挂桶车,采用船型设计,完全避免了垃圾清运车辆跑冒问题的出现。
5.加大宣传力度:同时我局将于各街道对接,加大向居民宣传垃圾收集分类,丢弃时扎紧垃圾袋口,减少挂桶作业时污水的滴漏。
6.加快垃圾分类进度:我区在近两年分别在城区和城乡等多地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当前,我区已经完善了一批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已配置四分类垃圾桶共计13732个,分类式果壳箱3333个,垃圾分类收集车185台。由市政府投资建设日处理量达200吨的赣州市餐厨垃圾处理厂于今年5月启动试运行,目前主要针对区内大型餐饮企业、公用机构食堂等开展分类收集,运输、处理,下一步将向沿街餐饮店扩大服务区域。我区于2019年,新建了一座日处理35吨大件垃圾处理站,2020年3月中旬投入正式运行。其次,我区还搭建了一套垃圾分类数据系统。下一步,我区将会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垃圾分类设施建设。
三、沟通其他部门。
由于垃圾运输的不确定性,当前垃圾运输车辆并非只有我局管理的,有部分小区配备了自己的垃圾清运车辆,我局将积极主动与他们对接,将您的建议及相关要求落到实处。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城管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征询代表意见

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