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城市管理局>建议提案办理

建议202101-关于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7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37

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廖良香代表:

您在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房屋装修建筑垃圾管理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城市建设和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根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39号)规定,建筑垃圾,是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和拆除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管网等以及居民装饰装修房屋过程中所产生的弃土、弃料及其他废弃物。房屋装修过程中一般产生弃土、弃料及其他废弃物等建筑垃圾,也会产生废弃的板材、沙发、床垫、桌椅、玻璃、布条、塑料等生活垃圾。为提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处置能力,我局积极加强与上级部门“纵向联动”和同级部门“横向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一方面,按照《关于印发<赣州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事权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发〔2015〕58号)《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心城区渣土运输公司化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7〕214号)文件精神要求,我区按辖区承接了建筑垃圾运输管理垃圾转运等城市管理事权。一是我局引导区内渣土运输队伍和社会建筑垃圾清运车辆进行整合,推动实现了我区工程余土(渣土)运输公司化管理。目前我区已有8家通过赣州市城管局核准同意、列入《赣州市渣土运输公司名录》、获得《赣州市渣土处置(运输)资格证》,准许从事工程余土(渣土)处置(运输)业务的余土(渣土)运输公司,公司的渣土运输车辆安装具有卫星定位的GPS装置、车门两侧喷涂公司名称、车辆编号等车辆标识等。二是我区辖区内成立有2家社会建筑垃圾清运公司(虔运公司、环美公司),但不同与工程余土(渣土)以市场为主的综合利用消纳模式,房屋装修等产生的社会建筑垃圾量小而散,直接利用途径单一且受纳量小,并未形成较为完善的综合利用消纳渠道,目前虔运公司、环美公司因市场和经营等问题,现均处于运营半停滞状态。三是为满足各类型建筑垃圾的综合处置需求,进一步实现建筑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赣州市城管局环卫处牵头建设“赣州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场及水西弃土场”,后期可配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进行建筑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建成启用后,我局将积极与市城管局对接,反映我区建筑垃圾处置需求,在建筑垃圾消纳场的定价和运营上提出建设性建议。四是我区在沙石镇设立了社会零散建筑垃圾消纳场,但是不能满足各类型建筑垃圾的综合处置需求,我局将与市级部门工作对接,探索市、区两级消纳场协作处置新模式,改造或新建区级临时社会建筑垃圾消纳场,接收未分类的社会建筑垃圾,并引进资源回收企业进行初步分拣后运往市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综合消纳场,综合消纳场再进行加工实现资源化回收利用。逐步形成两级协作、快速高效的分类处理模式。

另一方面,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街道)首批审批服务执法权限的通知》(赣府发〔20201号)、《中共赣州市委办公室 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的通知》(赣市办字〔201996 号) 及《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关于赋予镇(街道)首批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的通知》(区府发〔20204 号)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一是我局“随意倾倒、抛洒、堆放建筑垃圾”等行政处罚权以及“所在镇街区域内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等行政许可权限赋予各镇街行使,推动城市管理和执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关口前置,让基层看得见也管得着,能有力有效地查处“将建筑垃圾交给未经核准的单位处置或者擅自处置建筑垃圾”、“承运建筑垃圾等散装、流体物品未采取密闭、包扎、覆盖等措施”等违法行为。我局也将积极协调跨镇街重大复杂建筑垃圾处置(运输)违法案件的处理。二是目前我区正在解放街道试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根据《赣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赣市发202017号)文件精神,《赣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纳入2021年全市立法审议项目,待相关管理条例出台后,标志着全市生活垃圾管理进入一个新阶段,我局也将积极履行职能,指导各镇(街)、各有关部门不断完善管理依据、不断健全管理机构、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促进房屋装修垃圾中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处置工作。三是各镇(街道)、住建等各单位以及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运输和处置企业协力共为,形成宣传、监管工作合力,如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引导社区(村居)、物业服务企业、有关单位和个人严格遵守《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自觉不将建筑垃圾交给无资质的单位或个人处置,聘请有资质的企业负责清运;依托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的推广、设立,同步完善设立房屋装修垃圾堆放点,有物业管理区域由物业公司在管理区域内设置临时堆放点,无物业管理区域由村(社区)结合实际合理设置临时堆放点,引导市民做到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有效分类。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城市建设和发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城市管理局

                                 2021年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