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城市管理局>建议提案办理

提案202101-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31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袁宏杰委员

您在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引导夜间经济、低碳经济规范有序发展,打造城市亮丽风景线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发展夜间经济,是释放居民消费需求、塑造城市特色品牌、促进经济内涵增长、繁荣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引擎”。为贯彻落实《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区府办字〔2020〕16号)文件精神要求,我局鼓励支持镇(街道)按照“因地制宜、适度放宽,便民利民、服务经济,规范管理、安全有序”原则和“合理布局、一点一策、放管结合” 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将地摊经济融入辖区商业特色街区打造和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建设,现章贡区在解放街道建春门城外靠城墙一侧区域、赣江街道中联商业街内部圆盘区域、南外街道的渔湾里美食街地摊广场、东外街道关刀坪路东门诚信街区域、水西镇水西农贸市场右侧区域等区域开辟了地摊经济集聚区点位,方便了有意从事地摊经营的群众就业。同时,我局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行业指导与属地监管相结合的原则,将建言献策、积极支持、配合区商务局、区文广新旅局、区市监局等有关部门、各镇(街道),助力形成发展夜间经济共识,协作共为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一是扶持夜间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对夜间经济运营项目、建设单位给予政策等方面的帮扶;二优化公共交通线路设置,加密夜间运行班次,延长夜间运营时间,方便居民出行。提供各夜间经济示范点及周边区域停车场停车泊位情况,推动夜间停车场向社会开放;三对发展基础好、管理水平高的夜间经济商圈内有条件的街区,试点规范“外摆位”行为,研究出台若干指引守则,统筹完善食品、治安和消防安全管理及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等方面的配套管理措施,为夜间消费和夜间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四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实施慎重包容监管,实行区、镇(街道)分级监督指导,商务、市监、卫健、消防、交管、公安、农业农村、城管及属地等部门单位,依照各自职责共同对夜间经济的食品、卫生、消防、交通、治安、市容等进行监管执法。五是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网络和社交平台,加强对夜间经济示范点在商、旅、文、体、会融合发展平台上的宣传推介,提高夜间经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强夜间经济建设和发展工作的舆论宣传和政策引导,让市民知晓夜间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有关要求,倡导经营业户自觉守法经营、文明经营。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城市管理局

                            202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