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城市管理局>建议提案办理

建议202106-关于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44

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肖祥瑛代表:

您在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及时移交新建道路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加强环卫经费保障,完善环卫作业管理工作机制

(一)积极对接市级部门,建立新建成道路移交与保洁管养费用保障机制。针对新建道路移交环卫保洁问题,我局以书面报告等多种形式协调由市城管局牵头,建立相关道路建设、管理的移交机制,在道路通车之际将环卫等管理职能进行移交,在修建道路时同步完成交通设施、市政、园林、环卫等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并根据《赣州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事权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发〔201558号)关于“对划转章贡区的环卫管理事权相对应的工作经费划转核拨给章贡区。对移交新增的环卫作业管养事权,按作业量及时增加管养作业经费”。我局将继续对接市城管、市财政部门,建立新建成道路移交与保洁管养费用保障机制。

(二)开展中心城区环卫作业面积普查测绘。我区自201511月始,承接章贡区中心城区环卫作业事权,并按照PPP项目管理办法,完成了中心城区6个街道、总面积745万平方米任务的服务采购工作。近年来,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我区不断承接新建成市政道路、新(改扩)建小游园、无物管小区、城中村、盲道至墙根等区域的清扫保洁等作业任务。2019年,我区聘请专业测绘公司对全区实际作业与合同经费保障区域进行重新普查测绘。经勘测,新增434万平方米环卫保洁区域。

为全力保障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评工作顺利开展,确保环卫作业不留盲区,实现公共区域环卫作业全覆盖、高质量、常态化,我局结合前期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及相关调研视察,会同区财政等有关部门,已形成专题工作报告。下一步,将按照市、区共建共享、经费共担的原则,解决作业盲区经费问题,实现作业区域全覆盖。

二、持续优化环卫管理制度,提升环卫作业质量

2015年赣州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事权调整,章贡区环卫作业管理由政府包办逐步推向市场化,为提高环境卫生质量,提升人居环境,我局制定管理办法,完善管理机制,更新管理方式,采取数字化、奖惩制、联动式多维监管手段对责任范围内(含新移交道路等)的环卫作业质量进行监管。

(一)制定考评办法,规范监管标准。为加强环境卫生监督管理,提升全区城市管理水平,我局根据环卫行业作业标准,相继制定了《赣州市章贡区环境卫生质量监督考评办法》、《赣州市章贡区生活垃圾清运质量监督考评办法》等环卫行业监管考核细则,明确了监管考评范围、考评内容及作业标准。

(二)数字化监管,促进质量提升。2017年以来,我区依托原章贡区网格化管理中心现有资源,组建章贡区数字城管综合平台,平台集成了空中摄像头监控、车辆GPS定位、电子围栏、地面人工巡查、工单派发与结案及对讲呼叫等功能,全面加强、提升了道路环卫作业效率;同时开发手机APP及微信小程序,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监督,形成了天网技术监督、群众实时监督的立体管理格局。

(三)强化镇街联动,深化监管力度。为深化环境卫生监管力度,我局牵头各镇街环卫部门通过日常督查、专项考评、月度通报等形式在人员监管,作业质量,作业效率等方面继续加强对作业单位的监督管理,开发更多的监督管理手段和平台,保证各类环卫问题解决高效。

(四)建立奖惩机制,激发工作热情。坚持内部考核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奖惩”合力,全面推行岗责体系建设,细化考核激励机制。一是我局组织督查人员对环卫工作成效开展常态化巡查,建立月度考评奖惩机制;二是结合重大活动保障、新闻媒体曝光、信访事项办理等情况细化考评奖惩制度;三是以“环卫工人节”“重大节假日环境卫生整治”为契机,开展创先评优奖励活动。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城市建设和发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城市管理局

                                 2021年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