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城市管理局>建议提案办理

建议202104-关于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9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38

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蔡瑜代表:

您在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改制企业小区纳入玉禾田保洁范围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建议中所提出“政府重新与玉禾田进行作业面积核算,将改制企业小区及无物业管理小区纳入玉禾田清扫保洁范围,由玉禾田派人进行清扫,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为完善改制企业小区环境卫生保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开展中心城区环卫作业面积普查测绘

我区自201511月始,承接章贡区中心城区环卫作业事权,并按照PPP项目管理办法,完成了中心城区6个街道、总面积745万平方米任务的服务采购工作。近年来,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我区不断承接新建成市政道路、新(改扩)建小游园、无物管小区、城中村、盲道至墙根等区域的清扫保洁等作业任务。2019年,我区聘请专业测绘公司对全区实际作业与合同经费保障区域进行重新普查测绘。经勘测,新增434万平方米环卫保洁区域(含背街小巷、无物管小区等)。

二、积极对接市级部门,加强环卫经费保障

为全力保障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评工作顺利开展,确保环卫作业不留盲区,实现公共区域环卫作业全覆盖、高质量、常态化,我局结合前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建议及调研精神,同时根据《赣州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事权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发〔201558号)关于“对划转章贡区的环卫管理事权相对应的工作经费划转核拨给章贡区。对今后移交新增的环卫作业管养事权,按作业量及时增加管养作业经费”明确要求,我局将继续会同区财政局共同对接市城管与市财政部门建立新增作业区域移交与保洁管养费用保障机制

三、探索形成城市次公共区域监督管理机制

据近年区委办政研室牵头调研统计,我区共有1100余个居民小区,其中有物业小区不足300个,无物业小区800余个,无物业小区占小区总数70%以上。近年,随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逐年推进,无物业小区基础设施滞后、环境卫生差、安全隐患大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小区常态化管理方面还有待探索提高。无物业小区管理涉及房管、城管、民政、园林、城建、规划、环保等众多部门,涉及市、区、街(镇)、社区、小区多个层级。由于缺乏相关协调机制,加上事权责任不够明晰,造成许多事项处于无责任主体、无人管理的状态,下一步工作措施如下:

(一)合理统筹安排,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是明确权责边界,形成管理合力,建立区、街道(乡镇)、社区三级联动机制,统筹推进无物业小区治理工作。二是会同区住建及街(镇)、村(居),通过悬挂标语、印发致社区全体居民的公开信,制定市民文明公约等形式扩大宣传教育,提高居民民自治和物业管理意识,使民主自治和物业管理宣传工作进家入户,营造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氛围,经常性开展小区庭院环境评比和业委会管理能力评选活动,树立一批先进示范小区,并对优秀小区、业委会进行表彰及物质奖励。

(二)突出因地制宜,逐步实施准物业管理。为保障改造成果,综合改造完成后,对已具备物业管理条件的无物业小区,应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引进规范的物业企业入驻进行试点管理,待试点成功后逐步在全区推开。对规模较小或不具备专业物业管理条件的小区,暂时实行社区指导下的小区业主自治管理模式。

(三)创新政策法规,完善收费体系。协调加快推进《赣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增强居民环保意识,同时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形成垃圾处理费征收调价机制,保障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正常运行。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城市建设和发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城市管理局

                                 2021年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