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城市管理局>建议提案办理

提案202105-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93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93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刘燕委员

您在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我区改造工作,结合实际,我区制定了《章贡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方案指出,2021年新开工并基本改造完成城镇老旧小区项目30个(包含134个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改造过程中,以街道或社区为单元,大力推行区块化改造模式,按照连线成片改造原则,结合背街小巷改造、棚户区改造等配套完善公共服务实施,将相对集中或相邻成块的老旧小区整合打包,实现片区服务实施、公共空间共建共享,打造10分钟生活圈;建立和完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统筹协调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产权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单位共同推进改造;搭建沟通议事平台 ,运用各类线上线下手段,广泛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改造全过程,做到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

近年来,我局会同住建部门、派出所、各镇(街道)、社区(村居)和物业服务企业等单位积极推进小区外建筑退让线公共区域建设临时停车场试点工作探索破解小区外建筑退让线公共区域内停车位管理主体不明确长期无人管理难点,主要有以下做法。一是引导居民小区建管并重“居民小区基本都有建筑退让红线,退让线的范围从10-30米不等,有的小区按规划已配建停车位,有的小区符合停车条件经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许可施划了停车位的良好条件,章贡区积极引导小区业委会在征得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后,建设临时停车场在建设前后,通过公示停车场建设方案建立停车场管理规章制度、安装无人值守智能停车设备城市管理主管部门登记备案日常监管从而压实管理主体和责任,解决管理权限不明确监管空白问题。二是为加强机动车停车场的规划、建设、使用和管理,认真贯彻落实《赣州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小区建筑退让线公共区域内建设的停车场纳入公共停车场管理范围规定,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章贡区明确小区建筑退让线公共区域内建设的停车场的行业主管部门管理权限收费标准等其中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对小区外围商户及业主实行优惠价或采取包月措施,所收停车费归小区全体业主共有,除去停车场运行成本,剩余利润用于维护停车设施及小区的其它开支。三是挖掘道路停车资源,实行错峰停车。目前,我区小区外建筑退让线公共区域建设临时停车场36个4710个泊位其中,老旧小区内改造新增停车位2556个同时通过小区业委会自治管理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督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停车设施破坏无人维修、车辆长期停放霸占公共资源等问题得到了解决,方便了小区业主和外围商户以及外面来访和办事群众停车,停车秩序更加规范有序邻里更加和谐相处。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城市管理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章贡区城市管理局

                            2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