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第75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魏凌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守护养老钱,筑起防火墙对涉老年人产品夸大宣传、价格虚高的整治刻不容缓的建议》回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一、章贡分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主要工作

(一)制定针对性方案作引领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根据《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由区平安章贡建设领导小组牵头,制定《章贡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区平安组20225),明确了各镇(街道)、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民政局、市公安局章贡分局等部门职责分工,划定了专项治理周期。

(二)成立相应机构作支撑。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精心组织部署,主动担当作为,按照上级部门相关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分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的通知》,分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项行动,多次召开党委会、局务例会以及专题调度会进行研究部署。

(三)常态化打击整治作兜底。扛牢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扎实有效开展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依法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以来,分局共接收、摸排各类线索71条,共查结71条,查结率100%。在已办结的线索中,立刑事案件11条,成案率16.41%。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涉案金额294.83余万元,追赃挽损190余万元。

二、专项行动期间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开展的相关工作

(一)强化宣传引导。将老年人防骗与反电诈宣传相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开展宣传活动,推动涉养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广泛宣传养老诈骗典型案例,揭露犯罪“套路”手法,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二)强化线索摸排。加强与市场监管、卫健等相关部门对接协同,精准摸排各重点领域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线索。公布投诉举报专门电话,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建立落实举报奖励措施,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犯罪线索。

(三)强化破案攻坚。全面梳理涉“养老诈骗”警情、未破养老诈骗案件底数,加强汇总研判,经核实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和现发案件,组织专业力量侦办,确保快侦快破。牢固树立破案挽损并举的思想,在案件侦办工作中,把追赃挽损放在突出位置,最大程度挽回被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将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持续依法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加强与镇(街道)、市场监管等部门齐抓共管,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建和谐文明的美丽章贡。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打击养老诈骗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

                               202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