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行政审批局>建议提案办理

2020013-关于将多个生存认证端口合并为一个的建议

访问量:
会议 赣州市章贡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编号/类别 第2020013号 [类]
提建议代表
姓名
黄小蓉
重点督办件 提交日期 2020-06-05
标题 关于将多个生存认证端口合并为一个的建议
建议内容

现在社保年审、高龄老人生存认证、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年审等通过手机APP的人脸识别,在家就能完成认证,大大方便了广大居民群众。但是在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个问题,象社保年审在“江西人社”APP里进行,高龄老人生存认证、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年审则在“智慧章贡”AP里完成,这些生存认证自成一套,互不相干而退休人员(男60周岁、女50周岁起)、高龄老人(80周岁起)、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人员(女55周岁、男60周岁起)重合度比较高,就会出现一个人一年要在不同的系统里进行次甚至三次生存认证的现象。如此一来不仅让群众觉得麻烦,重复的工作也消耗了基层干部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随着时间的推移,以上三类人员的叠加度还会更高。为提高基层工作效率,减少群众不必要的生存认正次数,建议:工信部门能有效协调各方,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共享,将多个年审端口合并成一个,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基层干部少干重复的活,让群众进一个门能办成多件事,真正把好事办得更好!


督办委办 预算审查工委 办结期限
承办单位 区行管委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备注
办理单位答复情况 尊敬的黄小蓉代表:
您在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多个生存认证端口合并为一个的建议》收悉,我们十分重视,第一时间组织进行专题研究,督导有关部门认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生存认证主要有4个,分别是: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年审认证、高龄老人补贴生存认证、企业职工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和城乡居民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其中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年审认证、高龄老人补贴生存认证为章贡区自建系统,企业职工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和城乡居民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为省人社系统(省级系统)。
目前4个年审认证均已实现全程网上办理,群众通过智慧章贡App、“赣服通”小程序或者“江西人社”APP进行年审认证,运用数据共享和“互联网+”技术,在家里就能办成事,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
二、解决措施
按照全省统建要求,市县一体化部署共享交换平台,完善交换共享平台的覆盖范围,打通信息横向和纵向的共享渠道,推进跨地区、跨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形成省市县一体化的数据共享开放格局。一是积极争取省信息中心支持,在“赣服通”章贡分厅开设“年审认证”专题,将4个年审认证集中到“年审认证专区”,实现同一端口办理,目前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年审认证、高龄老人补贴生存认证已集中到“赣服通”章贡分厅开“年审认证”专题;已争取省信息中心支持,企业职工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和城乡居民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正在技术对接。二是在窗口受理端和“赣服通”章贡分厅增加4个年审认证一键进度查询功能,窗口受理人员和群众可以一次性查询是否需要年审认证和是否已完成年审认证,避免群众遗漏年审认证出现“多次跑腿”的情况。三是实现一次生存认证多部门数据共享。目前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年审认证、高龄老人补贴生存认证这2个年审认证已实现生存认证数据共享,减少群众重复生存认证。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征询代表意见 满意